国际油价跌跌不休何处寻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4日08:51分类:商品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乃水)在经过周三的小幅反弹之后,国际油价23日再次暴跌,其中,纽约油价大跌逾7%,而布伦特油价则一年多来首次跌至每桶60美元下方。

截至23日收盘,纽约油价、布伦特油价均已连跌七周,二者分别较10月初创下的近四年高点重挫34.0%、31.9%。

分析人士认为,主要产油国原油产量超预期增长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迹象引发的投资者关于国际原油供大于求的普遍担忧,是近期国际油价一路走低的主要推手,而多空双方围绕12月初维也纳会议的博弈,或可令国际油价在震荡中探底。

主要产油国原油产量超预期增长

彭博社消息称,11月份沙特原油日产量将接近1100万桶,刷新其10月份刚刚创下的日均1065万桶的历史新高。

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日产量仍维持在1170万桶的历史高位。俄罗斯原油日产量则已连续数月保持在1100万桶之上。

仅美国、俄罗斯、沙特三大产油国的原油产量,便可供应约三分之一的全球原油需求。

此前,因美国5月份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将于11月份重启对伊朗原油出口制裁,为弥补伊朗潜在的原油供应损失,包括沙特、俄罗斯等在内的许多产油国均开足马力提高产量。美国对伊朗原油出口制裁11月初“靴子落地”时,制裁力度却明显不及市场预期。

国际能源署11月份的月度展望报告称,自今年年中以来,中东、俄罗斯、美国的原油增产量超过了伊朗、委内瑞拉等国家的原油减产量。

该报告预计,2018年非欧佩克产油国原油日均生产量将增加240万桶,这较其6个月之前的预测提高了约60万桶。

一边是主要产油国原油产量的超预期增长,一边是伊朗原油供应的不及预期减少,两边挤压下国际原油市场多出来的原油供应,便成为刚创下近四年新高的国际油价的不能承受之重。

美国休斯敦IAF顾问公司研究部主任凯尔•库珀(Kyle Cooper)表示,主要产油国原油产量持续攀升令原油市场遭受重击,而近期股市的大幅调整又加剧了投资者对需求端的担忧情绪。

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需求增长下滑担忧

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国减税等经济刺激政策效果逐步消退、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情绪一直存在,而近期全球股市尤其是被很多国际投资者视为风向标的美国股市大调整,进一步打击了投资者情绪。

经过了10月份以来的剧烈调整,美股基本已回吐全年涨势。截至23日收盘,道琼斯指数、标普500种股票指数已分别较年初下跌1.75%、1.54%,而纳斯达克指数则微涨0.52%。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今年的3.2%放缓至3.1%。

投资银行高盛则警告称,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将逐季明显放缓,预计明年一至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分别为2.5%、2.2%、1.8%、1.6%。今年二季度、三季度,美国经济分别增长4.2%、3.5%。

美国能源信息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全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第九周上涨,目前库存量已至4.469亿桶,创2017年12月以来新高。这似乎也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全球原油市场已重回供大于求状态。

多空博弈国际油价何处寻底

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不平衡已引起欧佩克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的重视,这些国家将于12月6日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商讨减产,而围绕此次会议的多空博弈,却为国际原油减产前景增加了不少变数。

一直呼吁欧佩克等产油国增产压价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初发表声明称,人们可能永远无法知晓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的全部真相,但无论如何,美国和沙特的坚定盟友关系不会改变。

特朗普随后又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感谢沙特在降低国际油价上的努力,并希望油价降得更低。

投资银行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商品战略主管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表示,沙特不得不慎重考虑特朗普的表态,如沙特在12月初会议上主张大幅减产可能会触怒特朗普。

此外,已是全球最大产油国之一的美国,却并不会参加任何减产协议,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的持续飙升,欧佩克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立场,也存在因担心失去国际市场而有所松动的可能。

不过,总体而言,在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技术取得革命性突破之前,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大致平衡的基础并未改变,国际油价大跌将刺激需求、抑制产量,预计未来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将在油价震荡探底过程中逐步趋向平衡。

国际能源署11月份月度展望报告称,低油价对需求的刺激将抵消全球经济放缓对国际原油需求的减少,维持2018年、2019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分别增长130万桶、140万桶的预测不变。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际油价或已处在震荡寻底过程之中,12月初维也纳能源会议消除一些主要市场不确定性后,国际油价走势将重新企稳。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12月初的维也纳会议,有三分之二的可能会达成减产协议。如果达成减产协议,预计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有可能会回升至每桶70美元;如果达不成减产协议,国际油价仍有下行空间,布伦特油价或会下探至每桶50美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