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青睐金融创新 场外期权成发展重点

中国证券报2018年11月15日13:52分类:期权

11月14日举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多位参会的油脂油料企业代表表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持续增强,油脂油料产业经营风险增大,加强金融创新、开发更多金融衍生品工具成为风险管理的重要措施。同时,随着大连商品交易所在期权市场建设方面不断发力,场外期权成为企业进行业务创新的重点抓手之一。

风险管理手段再升级

“中国当前处于调结构、促转变的时期,这个时期各个行业都受到一些宏观形势的压力,市场的不确定性也越来越多,所以金融创新很重要。期货市场要创造更多的产品,也帮助企业设立一些期货项目,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帮助企业规避一些价格风险。”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孔英在会上表示。

孔英的观点代表了众多企业的看法,多位参会的油脂油料企业代表表示,油脂油料产业经营风险增大,加强金融创新、开发更多金融衍生工具和交易策略成为风险管理的重要措施。

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永革表示,中国压榨行业应用期货市场套保已经做得非常好,抗风险的能力大大加强。随着整个行业发展成熟,产业链的盈利模式也在逐步转变,压榨企业需要考虑保护下游产业,从而实现整个产业的共同获利。

“现在油脂油料企业的生存和竞争已经不是单一靠资源、信息或是单一生产成本在市场上获得生存能力,而是系统性的一个竞争能力的体现。”史永革表示,产业加强竞争力要实现上下游共同协作。

史永革认为,在此假设下,油脂油料产业需要通过金融创新拥有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从而让企业上下游协同管理风险、提高效益。

场外期权成抓手

在这一届油脂油料大会上,场外期权成为产业从业者关注的重点。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致辞时表示,将以仓单服务、互换、基差等业务为抓手,大力推进场外市场建设。

“中期协统计的场外业务前三季度成交金额3100亿,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2500亿,说明我们很多实体企业对场外市场的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需求非常迫切。”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春生表示,场外业务还在快速发展,未来将成为企业非常重要的选择。

石春生表示,大商所豆粕期权已经推出,玉米期权也推出在即,对于整个油脂油料以及饲料产业而言,期货品种已经实现全产业链覆盖,能够完成闭环的风险管理。在此条件下,必须要考虑用好场外期权。

“场外期权可以通过远期给上下游提供一个锁定价格或是保底价格等,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增加产业链的黏性。”石春生说,如果不学习场外期权,企业很有可能会对竞争对手的交易策略完全看不懂。

石春生同时指出,当下还有很多中小贸易公司、一些饲料加工企业衍生品应用方面存在较大提升的空间。

场外期权等衍生品创新业务也得到了交易所等机构的支持。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总监王玉飞指出,大商所以农产品期货起家,多年来致力于推进农产品期货和期权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与发展,通过推动新品种新工具上市,并开展一系列市场服务试点,不断提升市场功能发挥的效果。(记者 孙翔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