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一个月跌幅超20% 油市坠入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5日09:37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伴随上海原油期货上市来首次跌停,过去一个月“上海油”的累计跌幅也定格在21.6%,在美国恢复制裁伊朗的环境下,油价缘何暴跌是市场困惑的关键点。

到14日收盘,上海原油期货收报每桶468元,重新回到6月底的水平,而国际市场上另两大基准油价纽约、伦敦市场价格则回到每桶55美元和65美元附近,分别回到2017年12月份和2018年3月份左右的水平。

油价之所以暴跌,业内分析指出,更多仍是近期多因素利空油价,市场担忧过剩进一步加剧的使然。“可以发现,原油市场在过去一段时间实际上经历了从一个极端向另一个极端的转变。”上海一家私募研发部门负责人表示,在美国恢复制裁伊朗之前,市场担心的是供不应求,而在恢复制裁后,市场则转向担心供过于求。

国泰君安期货原油研究总监王笑表示,在美国恢复制裁伊朗前,为平抑可能的油价波动,各个生产国都开足马力生产,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不希望油价上涨,施压沙特增加产量,而在美国恢复制裁伊朗后,由于伊朗原油的主要出口国或地区基本都被豁免,对全球原油实际的供应影响有限,市场重新转向对过剩的担忧。

在业内人士看来,供应端预期的转变,也叠加近期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原油需求增速放缓的担忧,让市场对过剩的担心“雪上加霜”。“欧佩克的月报发布是压垮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资深市场投资者王琳认为,欧佩克在最新发布的月报中上调原油供应的预估,而下调原油的需求,报告认为2019年原油市场供应过剩情况将加剧,尤其是非欧佩克国家明年的产量增长将超过需求增长,让供大于求的情况进一步恶化。

不少机构分析,短期原油市场的弱势格局或难改变。“原油市场的大跌表明市场的基本面发生了较大变化。”对此,金联创首席研究员钟健表示,市场的基本面状况是长期性的影响因素,后期市场的走向仍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沙特可能解散欧佩克组织的传言也加深了市场对过剩担忧。“欧佩克此前一直是稳定市场的最重要力量,但近年来,随着新技术、新资本对行业的介入,在过去几年中,美国的页岩油气实际上充当了此前欧佩克的角色。”王琳指出,市场担心的是,一旦欧佩克不复存在,或者实质性影响下降,产油国如果加大生产确保市场份额,无疑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过剩。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原油的供应格局已经发生较大变化,此前的8月份,美国原油产量超过了俄罗斯,按照美国能源署的数据,8月份美国石油产量超过1130万桶,同比去年的增幅超过20%,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有机构预计,美国页岩油气的生产成本已低于每桶50美元。

欧佩克会否减产应对将是市场会否平衡的关键因素。“一旦欧佩克和俄罗斯推动更多的减产,市场预期也很可能再次发生转变。”对此,王琳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尽管市场弱势难改,也不能忽视连续大跌后可能引发反弹的技术性和消息面因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