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有序推进油脂油料期货对外开放

期货日报2018年11月14日09:35分类:交易所

11月13日,在第十三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举行前夕的同期活动上,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表示,大商所正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有序推进油脂油料品种对外开放。

朱丽红说,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大豆产业被推上风口浪尖,但整个产业依然风平浪静,这与行业企业娴熟、专业地利用期货开展风险管理密不可分。大商所也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继续推进玉米期权的上市,目前正在国务院的审批过程中;二是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稳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在新的贸易形势下,为国家农业政策改革贡献期货力量;三是继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后,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有序地推进油脂油料品种的对外开放;四是加强场外市场的建设,正在研究推出玉米等品种的基差交易,为市场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

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会长兼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理事长,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龙表示,无论是大豆产业还是其他产业,企业家经营的都是风险,需要有对未来不确定性风险的应对能力。中国大豆产业的成长史可以成为我国农业领域风险管理很好的教科书,它的成长和变得更为坚强,离不开期货市场这个管理和分散风险的平台。

在场内期货、期权衍生工具的基础上,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的场外衍生品也在产业风险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大商所2018年进一步总结商品互换业务试点经验,积极推进业务试点、平台系统开发和业务规则制定等工作,利用商品期货价格、商品期货价格指数等为商品互换业务提供更加透明和公正的交易标的,通过建设场外市场综合服务平台,为商品互换业务提供交易登记、风险管理、资金管理和双边结算支付等综合服务。(姚宜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