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E原油期货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显现

期货日报2018年11月13日09:36分类:商品期货

越来越多的能化企业将其运用到经营、贸易各环节

“现在越来越多的能化产业企业把INE原油期货运用到经营、贸易的各个环节,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近日,山东隆众资讯副总经理兼首席战略官闫建涛在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和上期所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原油期货服务实体经济专题活动”上如是说。

上市不足8个月,INE原油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逐步显现。

据介绍,INE原油期货上市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参与主体逐步多元化,境外投资者已顺利开展交易,流动性日趋增强,与全球油价保持较好联动。截至10月31日,INE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1691.45万手(单边,下同),累计成交金额8.57万亿元;日均成交量11.5万手,日均成交金额超过580亿元;期末持仓量超过2.2万手。境外参与者持仓量已占全市场约13%。

上期所副总经理滕家伟在会上表示,目前,INE原油期货已顺利完成3个合约的实物交割,并有联合石化等石油公司采用INE原油期货合约价格作为基准购买和销售原油,说明其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正在发挥。

“2019年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原油市场供需等充满不确定性,伊朗原油出口、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美国中期选举后的财政和贸易政策等是重要变量,其变化将对原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荣盛国际总经理助理许津说,相关企业管理风险的需求将更加迫切。

在外部不确定性、价格波动风险加大的情况下,企业运用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认为,炼厂运用原油期货工具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炼厂在采购原油时选择INE原油期货作为定价基准,通过点价的方式来确定原料采购成本。在此基础上,炼厂进一步运用期货等衍生工具,实现对已定价的未加工原料和未销售成品油保值的目的。“企业最终要实现的是对现货经营的综合保值。通过测算成本,企业可在符合利润预期的情况下,通过期货盘面实现从采购到销售的‘虚拟工厂’运营,进而实现对实际生产经营中远期利润的锁定。”他说。

在闫建涛看来,未来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日益复杂多变,原油市场充满各种变数,INE原油期货将成为相关能化企业从事生产经营和贸易的必备工具。

“INE原油期货的基本运行制度、国际化制度、跨境监管的设计和技术系统对接等经受住了市场的初步检验。”滕家伟表示,未来,上期所将全力维护市场稳定,加快原油期货市场国际化步伐,鼓励境内外原油贸易采用INE原油期货作为基准价并使用人民币结算和支付,鼓励境内外机构开发基于INE原油期货价格的基金产品,加深与境外交易所合作交流。同时,在原油、燃料油、沥青三大能源期货品种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产品创新,构建丰富完善的能源期货品种体系,统筹规划和有序推进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汽柴油等能源期货品种上市,努力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能源产品定价中心。(陈冬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