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积极提升期货市场服务煤及煤化工产业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2日16:44分类:交易所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文哲)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了解到,动力煤和甲醇期货自上市以来,交易持仓规模持续扩大。郑商所不久还将推出尿素期货,提升期货市场服务煤及煤化工产业能力,进一步拓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

2018年1月至10月,动力煤期货日均成交量21万手(单边下同),同比增长65%;日均持仓量达到23万手,同比增长17%。甲醇期货日均成交量54万手,同比增长2%;日均持仓量43万手,同比增长23%。两个品种产业链企业参与积极,动力煤法人客户持仓占比54%,甲醇法人客户持仓占比44%,期现货价格相关性长期保持在0.8以上。

今年以来,动力煤期货合约连续活跃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在交割方面,动力煤1801合约和1805合约分别交割112万吨和150万吨,不断刷新国内商品期货单合约交割量纪录,检验了郑商所交割、结算规则和交割港口的服务水平。甲醇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流动性良好,已成为国内较为成熟的期货品种之一。今年6月,尿素期货已获中国证监会豁免立项,目前已经进入上市报批阶段。

据介绍,煤炭是我国重要能源,煤化工产业也直接关系到国家的能源战略发展规划。近年来,郑商所先后上市了甲醇期货、动力煤期货,未来不久还将推出尿素期货,初步形成以煤及煤化工为基础的期货品种体系,进一步拓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大品种创新力度、完善合约规则、加强市场监管以及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培训,希望产业链客户结合自身现货和资金实际适度参与,规避市场风险,避免过度投机。

同时,今年是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元年,PTA期货将于11月30日开展引入境外交易者工作,郑商所将积极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期货品种国际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