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只商品期货指数先后发布 机构配置大宗商品有目标

证券日报2018年11月12日09:54分类:商品期货

记者 于德良 

近年来,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持续发展,大宗商品作为大类资产配置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11月8日,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以下简称“基金公会”)的基金公司高管走进大商所,通过与大商所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以及参观大商所农产品和铁矿石交割库等系列活动,促进基金公会会员单位进一步拓宽衍生品专业视野,为更好开展相关业务打下基础。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市场对于资产配置的需求正悄然发生着变化。目前,市场上缺少明显的高收益风险资产,刚性兑付逐步打破,仅依靠股票和债券进行资产配置、取得投资收益的空间显著压缩,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性逐步显现。大宗商品作为大类资产配置体系中除股票和债券之外最重要的一类资产,吸引了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根据证监会2014年发布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1号—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商品期货ETF需以商品期货价格或价格指数为跟踪标的。

据介绍,截至目前,大商所已经先后编制、发布了36只商品期货指数、2个现货指数系列,积极支持、推动基金公司、期货公司、银行、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各类市场机构,基于大商所商品指数开发公募基金、期货资管计划、银行理财及结构性存款、商品指数互换等商品指数化投资产品,为市场投资者及产业客户提供资产管理及风险管理工具。

当前,大商所已与19家基金公司商谈涉及27只商品期货基金的合作事宜,其中3只产品被证监会受理。长江期货基于大商所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开发的资产管理计划正在进行募集。民生银行基于大商所铁矿石主力合约指数开发的2只结构性存款产品已销售完毕,正在进行投资运作。浦发银行基于大商所化工期货价格指数开发的指数互换产品也已经完成平仓。

部分与会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交易所提供权威性的商品指数,为公募基金提供了被动投资跟踪标的和结构化产品投资工具,能够进一步丰富投资者产品选择,拓宽基金业展业渠道。

据了解,基金公会成立于2010年,截至2018年9月份,基金公会会员单位数量已达170家,涵盖上海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上海资产管理工资、上海私募基金公司、上海基金销售机构和异地基金公司在沪分支机构。截至2018年8月份,基金公会55家公募基金公司管理产品5287只,管理资产总规模6.39万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