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在广西罗成县签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7日09:31分类:商品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文哲)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签约仪式6日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罗城县”)举行。该项目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北京分公司承保,南华期货、永安期货、新湖期货共同合作。项目运行周期3个月,承保6万吨白糖,折合甘蔗种植面积13万亩,保障罗城县蔗农约8千户,保障金额2.9亿元。

罗城县为国家级贫困县。白糖产业是这个县的经济命脉之一,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的重要产业。2017/18榨季,罗城县全县甘蔗种植面积13万亩,生产白糖约6万吨。每年11月份开始至次年4月份,糖厂会向当地蔗农收购糖蔗用于生产。蔗农的收入来源于出售甘蔗,其收入与糖价息息相关。蔗农迫切期望规避白糖价格下跌风险,稳定糖价,从而获得稳定的收入,实现产业脱贫。

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战略实施,为国家级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稳定增收、打造稳健持久脱贫模式,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联合南华期货、永安期货、新湖期货以及当地政府多方紧密合作,针对白糖价格波动而导致的农户增产不增收的产业风险和扶贫风险,大力推进“保险+期货”扶贫新模式。

郑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2018年,郑商所进一步拓宽试点品种,增加试点数量,加大“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力度,在白糖、棉花、苹果三个品种上立项41个试点项目,预计支持资金5000余万元。此次签约的罗城县白糖项目是郑商所的第一个、也是今年的唯一一个县域全覆盖项目。选择在罗城县开展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是为了在更大范围内检验“保险+期货”试点模式的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为优化“保险+期货”试点建设模式积累新经验,为广西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糖料蔗价格改革探索有效途径,推动“保险+期货”试点建设迈上新台阶。

为切实降低蔗农种植甘蔗风险、保障蔗农收入,立项前人保财险联合三家期货公司专程前往罗城县进行了实地调研。针对调研情况,人保财险设计了数套方案以满足当地蔗农的避险需求。最终试点方案以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货合约1905的价格为保险标的。考虑到当前白糖价格较低,为提高蔗农保险权益,人保财险创新性地设计了增强型亚式期权新条款,即以收盘价与成本价相比,以较小价格为计算价。根据保险条款,保险期间当白糖价格上涨时,保障价格也会随之上涨。由于保障价格可以随着糖价的上涨而上浮,无论行情如何,农民都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赔付,切实保障农民的收入。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这次的项目承担方人保财险和南华、永安、新湖三家期货公司在项目合作过程中高度重视并充分认识到这一项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规范运作,严把项目质量,把这个好的事情做好做实。希望各参与方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为罗城县域的经济发展,为国家的服务“三农”、脱贫攻坚战略做出新的贡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