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跌破年线支撑

中国证券报2018年10月26日09:43分类:商品期货

十月份,国内PVC期货整体偏弱,在经过短暂小幅反弹之后,期货再度回归弱势,当前跌破年线支撑之后,弱势进一步显现。截至10月25日,连盘PVC1901合约收盘报6410元/吨,跌幅0.54%。

分析人士指出,PVC基本面短期多空交织,现货升水较多,短期期货价格缺乏大涨的基础。中长线来看预计有进一步走弱可能,需关注政策、库存、国际市场、上游原料以及下游接货等方面情况变化。

下游观望成交偏弱

现货市场上,近期多空交织格局明显。利好因素如新疆天业、唐山三友以及鄂尔多斯停车检修,后期仍有部分企业存在检修;部分厂家库存不多,压力不大,随产随销。利空因素则包括亚洲PVC价格仍处于低位,对国内价格形成以下压制;下游龙头企业订单尚可,且PVC价格对下游有成本优势,但多数业内人士对后续行情仍看空,暂时对PVC采购仍然谨慎。

金联创塑料分析师刘天旸分析,近期期货与现货之间的价差增大,从此方面来看,需要一段时间的修正,或现货继续下跌,或期货继续拉涨。在近期内期货缺乏大涨的支撑,故现货继续回落的可能性偏大一点。

开工率方面,据卓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PVC整体开工83.21%,环比上升1.7%;其中电石法PVC开工率83.01%,环比上升2.59%;乙烯法PVC开工率84.82%,环比下降2.71%。社会库存方面,截至10月19日,华东及华南地区主要仓库库存环比降4.49%,同比低8.11%。

下游需求方面,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PVC下游样本企业的开工库存来看,截至10月15日,样本库存有所回升,且接近上年度高位,而开工指数也有反弹,超过2017年同期开工指数。

“除此之外,经与贸易商调研,部分下游有大单补货需求,但对目前的价格持观望态度,因此成交未放量。”中财期货研究称。

利润方面,据该机构测算,截至10月22日,西北企业双吨利润为2563元,较前周相比下降75或2.84%;山东外采电石综合利润为461元,较前周相比下降70或13.18%。

中长线易跌难涨

“短期来看,目前PVC价格处于上下两难状态,前期对供应增加以及需求下降的预期,已经在前一波下跌中,基本消化,下行动力不足,而反弹又缺乏明显的驱动因素。近期预计以震荡整理走势为主。” 该机构指出,中长期来看,PVC下游的主要变量仍然在房地产及出口相关数据上,房地产数据走弱,且由于外部因素扰动,后期预期也不乐观,因此PVC在2019年或整体呈偏弱走势。

“考虑目前期现价格差异较大,期货价格小幅反弹亦是合理的。从技术上看,KDJ指标即将形成金叉,MACD指标绿柱进一步缩短,显示空方力量有所减弱。后期虽仍以逢高沽空策略为主,但小幅反弹情况仍有存在可能。”刘天旸说。

展望后市,刘天旸分析,短期内PVC现货在期货小幅反弹下可能会出现小幅拉涨行情,但中长期趋势来看,仍存下探预期。(记者 张利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