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支持自贸区显成效 中国原油期货推出是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6日09:10分类:商品期货

记者 左永刚 

近五年来,资本市场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证监会对于上海自贸区、天津自贸区的相关支持措施基本全部实现。如中国原油期货已于今年3月份在上海自贸区注册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并直接引入境外投资者。

目前随着海南自贸试验区获批设立,我国已有12个自贸试验区。资本市场支持自贸区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绩。早在2013年我国首个自贸区设立不久,证监会就发布了《资本市场支持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若干政策措施》,其中包括筹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出原油期货,并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等五项措施。

证监会先后出台过支持上海自贸区和天津自贸区的政策措施。2013年支持上海自贸区的五条措施包括筹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和推进国际原油期货平台筹建;支持自贸区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双向投资于境内外证券期货市场;区内企业的境外母公司可按规定在境内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区内注册成立专业子公司;支持区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面向境内客户的大宗商品和金融衍生品的柜台交易。

2016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中国天津自贸区的重要战略部署,证监会出台了《资本市场支持天津自贸区的若干政策措施》。具体措施包括支持天津自贸区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双向投资于境内外证券期货市场;区内企业的境外母公司可按规定在境内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区内注册成立专业子公司;支持区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面向境内客户的大宗商品和金融衍生品的柜台交易。

截至目前,资本市场支持自贸区的相关措施基本全部实现,并且正在全面加快对外开放,推动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政策落实落地。

实际上,不仅资本市场不断加大对自贸区的支持力度,自贸区的其他金融创新也比较突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表示,“各类交易市场的建设便利了境内外投资者的交易。如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了黄金现货和衍生品市场的人民币基准价交易,拓展了投资者渠道,“上海金定价”也成为人民币计价黄金的一个权威价格,减少外汇波动和时差对黄金投资收益的影响。除此之外,上海清算所推出了中国信用债指数。

“各类交易市场的推出,拓宽了我国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加速我国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对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一个强有力的助力,有利于把上海建成与人民币国际化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卞永祖强调。

目前在12个自贸区中的金融创新不断,国务院近日批准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加快金融开放创新。充分发挥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作用,出台金融领域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开放,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卞永祖表示,在自贸区开启的各项改革中,如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金融创新,不仅可以弥补我国在资本账户自由兑换、金融服务体系、金融市场以及金融监管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同时也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