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首船到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5日14:43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海军)10月24日上午,满载6.15万吨LNG的“Gaslog Singapore”号LNG船顺利抵达中海油粤东LNG接收站,预计将于25日完成卸载。此次进口LNG船货的成功交接,意味着我国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首期试点产品进入了船货交割阶段,标志着我国LNG接收站首次实现以公开竞价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实现向第三方公平开放。

由中海油粤东LNG接收站提供

图片由中海油粤东LNG接收站提供

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是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以下简称“气电集团”)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共同推出的国内首个对外开放的窗口期产品。该产品的首期试点于9月20日在交易中心平台完成交易,由振华石油和胜通能源组成的联合体通过公开竞价购得。

粤东LNG接收站项目位于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一期设计规模200万吨/年,于2017年5月正式投产,是中海油在广东省继深圳大鹏、珠海金湾之后投产的第三座LNG接收站。此次到港的LNG船货来自澳大利亚,是振华石油和胜通能源在国际LNG市场上对国际卖家多方比较,并经过多轮谈判购得。

来自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南方监管局,气电集团、交易中心、振华石油、胜通能源、博臣能源及中国石油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在现场共同见证了该船的到港接卸。

首船LNG到港当天,中海油和交易中心在粤东LNG接收站就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建设和接收站公平开放等问题举行了研讨。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向海平、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副局长郑毅、气电集团副总经理金淑萍、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等受邀出席会议,并对当前和未来接收站向第三方公平开放给出了积极建议。

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的平稳落地,标志着我国LNG接收站向第三方公平开放取得实质性进展,此举顺应了国家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的趋势,既有利于促进油气市场多元竞争,推动形成更为合理的社会用能价格,又有利于提升油气资源接续保障能力和集约输送能力,促进我国油气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天然气市场专家刘毅军对记者表示,这是我国进口LNG市场改革创新之路上的破冰之船,为国内基础设施有序开放提供了试点经验。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具有系统性、整体性,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具体路径的有益探索。

振华石油总经理王粤涛表示,在此次的气源采购谈判中,国际供应商第一次真正了解了国内LNG槽车分销市场,并根据国内的实际情况对采购价格进行了优惠。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的推出,使得LNG 国内外联动的现货贸易成为可能,由此带来的价格发现作用将帮助国际供应商更理性地制定价格策略,实现供需双方互利共赢。现在看来,中海油LNG窗口一站通产品的两次竞拍成功,对拉低LNG进口到岸价起到了显著效果,开始为东北亚LNG市场的价格发现发挥积极作用。

胜通能源董事长张伟表示,LNG接收站项目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长,一般企业没有能力建设,中海油的开放之举,让更多行业内的企业试水上游的梦想从不可能变为可能。中海油LNG接收站持续向第三方公平开放,不仅有利于盘活接收站资产、提升使用效率,同时也能促进市场交易主体多元化发展,使下游客户切实享受到窗口期开放带来的收益。

气电集团副总经理金淑萍表示,中海油推动LNG接收站向第三方公平开放,既是更好地服务社会、回应各方关切的现实需要,也是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的重要举措。本次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和市场的热烈响应。中海油将在总结本次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后期产品将实现“多点卸货、多点提气”、延长提气周期等改进,更好地回应客户关切和满足客户要求,促使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天然气产业中来,让上下游企业都能接触到市场的真实价格,从而有力推进我国天然气市场化进程,为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提供坚实的市场基础。

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表示,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践行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既有利于提升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又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天然气市场上的议价能力和话语权。这一创新,对交易中心和中海油来讲,迈出了“一小步”,对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来讲,迈出的也许是“一大步”。

他表示,未来交易中心将携手中海油及其他上游企业,不断提升创新力度、服务深度、辐射广度,着力打造开放、服务、共享、共赢的多功能、专业化交易平台,着力构建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交易平台,服务好国家能源战略,服务好能源市场化改革,服务好市场和上下游企业。

据了解,进口LNG窗口一站通第二期试点已经完成线上交易环节,第三期试点正在紧密筹备之中。中海油将继续与交易中心深度合作,不断完善推出更加符合客户需要的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朝着标准化、常态化、规模化发展。未来十年,中海油计划投资千亿元规模,持续完善沿海接收站和相关管线布局,进一步助力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公平开放、互联互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