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岩:我国风电发展亟需打破体制机制障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8日13:16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曼)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17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表示,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风电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从高成本制约大规模应用,转变为传统电力体制机制不能适应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他呼吁要着眼于促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打破原有体制机制的束缚,进一步降低非技术成本,尽快实现平价上网,不断提升风电的市场竞争力。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6月,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794万千瓦,全国累计风电并网容量已达到1.716亿千瓦。业内预测,今年全国风电装机将很有可能突破2亿千瓦大关。

与此同时,秦海岩说,经过二十年的发展,风电成本也在不断下降,上网电价从过去的每千瓦时0.7-0.8元降到了0.5元左右,今年国际上很多风电招标甚至出现了每千瓦时0.2-0.3元,说明风电产业已具备与传统能源竞争的技术能力。

秦海岩指出,当前,在电价不断降低的大趋势下,风电平价上网将是全行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这在技术上已没有大问题,但仍需解决非技术成本、弃风限电、各种摊派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还要看到,过去风电发展的主要矛盾是成本太高,但现在已转变成为原有电力体制机制不适应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因此,要积极呼吁打破电力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电力系统变革,从原来垂直单向一体化的电力系统转变成分散式网络化的电力系统,这将是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根本所在。

10月17日-19日,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8)在北京新国展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全球风能理事会等6大权威机构联合主办,以“迎接平价新时代,拓展发展新空间”为主题,在中国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重点讨论如何推动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尽快摆脱补贴桎梏,快步实现平价上网;以及如何拓展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国际间合作的发展空间等问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