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第二期交易顺利完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8日11:55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玉然 王海军)17日上午,我国首次对外公开提供的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第二轮竞价交易顺利完成。在历经多轮激烈的竞价角逐后,竞标最终花落浙江博臣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是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以下简称“气电集团”)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共同推出的国内首个对外开放的窗口期产品,是LNG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的积极尝试。该产品于9月20日在交易中心平台完成首次交易。

按照计划,本次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的接收地点为中海油宁波LNG接收站,卸船窗口期为11月24日至30日,提货周期预计为11月5日到12月19日,届时中海油所有LNG接收站均可提气。

近期国际油价高位震荡,境外LNG资源价格有所下跌,为国内下游用户筹备冬季保供资源提供了较为有利的机会。中海气电经过内部统筹优化,紧急安排了一个提气时间作为冬季需求高峰的窗口期。与此同时,为了预防交易过分火热、出现价格过高情况,确保下游用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交易中心在和中海气电充分沟通,采取了一系列风险管控措施,做到了事先提醒、事中监督、事后跟踪,有效地管控了交易风险。整个交易过程平稳有序,体现了用户对LNG市场价值的理性预判。

中海油挤出的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第二期交易,不仅增加了冬季保供资源,也实实在在的降低了下游终端用户的采购成本。

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表示,本次推出的窗口期产品提气周期深入冬季保供期间,是在首期试点基础上的又一次大胆探索,从交易过程和结果来看,整体效果较好,为下一步继续开展冬季保供交易,助力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积累了经验。

浙江博臣总经理徐国晟说:“我们在本次交易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对市场形势做了通盘研究分析,做出了较为全面的交易计划和预案。这次竞得成功,一是成交价格是在预期范围之内,我们可以较好地提前锁定这段时间的气源采购成本;二是检验了我们的交易计划和预案,有利于今后的参与。三是希望今后交易中心能提供更多类似的产品,为下游用户走进LNG国际贸易、寻求资源供应多元化提供机会。”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LNG贸易经理魏琳表示,本次产品既是中海油在首期试点经验总结基础上倾听各方需求后的完善创新,也是落实天然气冬季保供责任的重要措施,相信可以更好地满足各方需要。

市场普遍认为,今冬明春,国际天然气资源总体供应充裕,但基础设施依然是国内下游用户难以成功大量采购的瓶颈,预计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的交易,既有助于激发基础设施方挤出更多窗口期,真正扩大资源来源,又有利于下游用户减少采购环节,降低采购成本,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以及冬季保供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