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E金属周上,行业大佬更看好哪种金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0日15:17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亚宏)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金属周一直是全球工业金属领域最盛大的聚会,今年有来自全球包括矿产商、冶炼商以及交易商在内的超过600名金属界代表汇聚在威斯敏斯特的伊丽莎白中心参与这一旗舰活动。金属周的议程涵盖全球经济趋势、地缘政治和贸易冲突等对金属进出口的影响以及新技术对金属市场的改变等多个方面。而基于这些基本判断,与会人士也对未来一年中的工业金属市场做出预测,大家普遍看好铜和镍,而对锌和铝的前景持相对悲观态度。

今年以来六种主要LME金属指数下跌超过10%,在这种情况下看多更需要勇气和观察力。作为工业金属中最主要的品种,工业用途广泛的铜获得了行业大佬们的乐观追捧。由于铜的需求一直被看作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之一,这也反映出行业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参与金属周的代表中有超过七成认为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速基本上与今年相仿,甚至可能会更强劲。

对“中国因素”的讨论再次主宰了铜市场的情绪,此前中国通过降准等货币手段和促进经济脱虚向实等政策手段提振市场预期。全球最大的铜供应商智利国家铜业表示,目前中国的铜销售量正在增长,达到数年未见的水平,该公司预计中国铜需求今年将增长4%以上。行业普遍认为中国对铜的实际需求受到信贷条件宽松的推动,同时经济刺激措施也让此前被压抑的需求重新释放出来。伦敦和上海之间的价格差异为进口商提供了套利机会,这使市场看起来更加活跃。同时交易所铜库存大幅下降,也反映了市场的热度。

除中国外,世界其他地区的铜需求也被看好,供应商认为新兴市场继续推动大量实物需求,美国和欧洲的需求也保持旺盛。同时供应端的情况也有利于铜价看多,因为前五年的铜价低谷期间对新矿山项目投资不足的影响在逐渐展现,受到开发周期的制约,这种供应瓶颈还会持续两到三年。

当然,行业人士在看好铜前景的同时也没有忽视市场上的“灰犀牛”,绝大部分下行风险都和美国有关。比如近四成的人担心由美国引发的贸易摩擦带来全球贸易恶化,进而导致全球增长放缓和拖累铜需求等。此外超过三成的行业人士担心强势美元可能使商品价格承压。由于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铜价在6月至8月期间下跌20%,在未来这些宏观上的不利因素也会明显限制铜价反弹。

行业人士还关注一些中长期变化的趋势。例如今年大宗商品市场上原油和铜之间的比率出现了异动。传统上国际原油价格与铜期货价格之间存在正相关性,但今年来两者的走势出现了背离。行业认为这种新变化释出的信号应得到更多关注。此外金属周还组织了关于铜的专场讨论,由国际铜业协会(ICA)和国际锻造铜会(WCC)联合举行的活动重点关注铜对本世纪以来能源转型的贡献。ICA认为要确保铜行业不会成为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从广义的角度来看,铜的供应链很复杂,涉及到上下游方方面面,因此希望增加铜行业供应链方面的透明度。

除了“铜博士”外,镍连续第二年赢得了行业人士的青睐,这主要受益于不锈钢行业的需求不断增加和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目前超过70%的镍被用于不锈钢领域,而不锈钢市场在今明两年都将维持7%以上的增长率。电动汽车行业中镍的使用前景则更为看好,据保守预测,2040年前电动车电池用镍将保持15%的年平均增长率。需求旺盛使得镍库存持续下降。目前LME镍库存已降至24.1万吨,较去年年底减少35%。镍市场预计在明年仍将维持短缺,缺口预计为5万吨左右。阿格斯预期明年镍均价可能达到每吨17000美元。

相比之下行业人士目前对锌并不看好。此前锌是曾是LME金属周上的“明星”,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上涨60%和29%。不过今年以来锌则明显表现出冲高回落的势头,该金属是受到贸易战影响最大的品种,频频遭到抛售,市场正在等待熊市的来临。麦格里预计今年全球锌精矿产量增速在4%左右,增量主要来自南非、秘鲁和澳大利亚,预计2019年锌精矿供应将继续增长,增速接近6%。今年稍早国际铅锌研究小组(ILZSG)称将约有88万吨新增锌矿产能在今年投入运营。该组织称由于矿山投产和扩建,今年全球锌市场供需紧张情况将会得到改善。

锌产量的不断增加进一步让价格承压。麦格里认为锌价可能会接近每吨3000美元,但长期来看价格还是会有所下降,一周多以前惠誉也将今年的锌价预期从此前的每吨3100美元下调至平均3000美元,锌价三季度跌幅超过该公司此前预测。

除了锌外,铝的前景也并不为行业人士看好。在金属周期间,铝生产商海德鲁表示准备重新启动位于巴西的世界最大的氧化铝炼厂后,铝价大幅下挫。这让行业大佬的预言显得愈发有含金量,截至9日收盘时,铝价已经创下今年4月份以来最大的四日跌幅。

今年以来,美国在4月对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及其寡头股东奥列格•德里帕斯卡实施制裁,引发铝价剧烈波动。美国对于欧盟等更广泛的贸易伙伴征收铝关税进一步引发市场不安,市场认为对于铝的制裁,也会对美国铝冶炼厂产生影响,最终会使得美国铝业短缺敞口扩大。

不过虽然铝市场受到众多宏观因素的干扰,但其中也不乏亮点。目前铝库存处于十多年来的最低点,交易商托克预计未来几年铝需求每年增长4%;主要地区的人口增长,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都是铝需求的推动力。此外电动汽车的轻量化也会让铝获益,摩根大通预计未来几个季度铝价将在每吨2250美元左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