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政治风险短期推高国际油价 非理性暴涨料难再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7日10:36分类:商品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乃水)受美国对伊朗原油出口制裁日期日益临近、欧佩克拒绝增加产量等因素影响,近期国际油价持续攀升。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对伊朗原油出口制裁的“靴子”落地之前,短期内国际油价仍有进一步冲高的可能,但中长期看,国际油价并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

法国巴黎银行商品市场战略全球负责人哈里•奇兰吉里安表示,伊朗恐将因美国制裁失去相当大的原油出口量,而由于欧佩克不愿提高原油产量,国际原油市场短期内缺乏填补供应缺口的能力。

美国汇盛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说,由于特朗普政府降低了对清洁能源的补贴,导致传统能源需求增加,美国原油库存的持续下降就是一个佐证。而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降低清洁能源补贴并非个案,英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也都采取了类似举措。

陈凯丰说,近几年因国际油价的剧烈波动,市场对石油行业的投资观望情绪较浓,过去几年石油行业投资大幅下滑,大大限制了全球原油行业短期内迅速提高产量的能力。

美银美林的研究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由于国际油价大跌,近几年全球石油年投资额较高峰时下降了30%—40%。

摩根大通认为,受美国对伊朗原油出口制裁的不确定性影响,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会飙升至每桶90美元

摩根大通预计,未来6个月内纽约轻质原油与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将分别高达76美元/桶、85美元/桶。

然而,分析认为,中长期看,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大致平衡的态势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国际油价再次出现非理性暴涨的可能性并不大。

美国金叶子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杨涛认为,美国对伊朗原油出口制裁、中东地缘政治风险等,均是一些短期性导致原油市场供应偏紧因素,中长期看,受美元升值、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维持箱体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原油经纪商PVM分析师斯蒂芬•布伦诺克认为,当前国际原油市场需求略大于供给的紧平衡状态,很可能会在2019年上半年出现逆转,届时国际油价便会失去进一步上涨动力。

国际能源署9月份的月度报告显示,8月份全球原油日均产量历史上首次突破了1亿桶大关,显示在当前价格水平下,全球原油产量仍在持续攀升。

美国能源信息局预计,2018年全球原油库存量将日均减少40万桶,而2019年全球原油库存则将日均增加10万桶。

与此同时,经过之前一次国际油价的大涨大落,主要产油国将国际油价稳定在相对高点的主观意愿较强,且通过减产协议的落实,欧佩克及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区的协同能力也已明显增强,欧佩克对全球原油产量的有序控制将起到市场稳定器作用。

美国能源信息局在其最新公布的9月份月度报告中预测,2018年、2019年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将分别为每桶73美元、每桶74美元,纽约轻质原油期货均价将分别为每桶67美元、每桶68美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