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人士:鸡蛋价格或进入下跌通道

期货日报2018年09月27日09:36分类:现货

9月26日,由前海期货主办、四川鸡蛋产业联盟和邮储银行绵阳涪城支行协办的“2018绵阳鸡蛋产业高峰论坛”在四川省绵阳市召开。与会嘉宾表示,今年1月份商品代鸡苗补栏量突破1亿羽,创近两年新高。随着天气逐步转凉,蛋鸡产蛋率回升,在产蛋鸡存栏量逐步恢复,鸡蛋供应短缺情况有望缓解,同时鸡蛋需求转弱,预计蛋价将进入季节性下跌周期。

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忠强在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销售商品代鸡苗5.29亿羽,环比增加5.67%,同比增加33.74%。2017年下半年蛋鸡养殖扭亏为盈,保持较好效益,养殖户养殖信心再次增强。2018年春季补栏旺季,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减,多地区空栏观望的养殖户再次选择补栏,一季度种蛋入孵率在60%—70%,其中今年1月商品代鸡苗补栏量突破1亿羽,创近两年新高。

他说,今年上半年鸡蛋平均价格7.5元/公斤,同比上涨49.44%;蛋鸡养殖盈利25.98元/羽,同比增加236.07%。整体看来,去年10月到今年8月的补栏水平较高,集中补栏也使得2019年行业看跌心理逐渐增强。

芝华数据禽蛋研究高级经理杨晓蕾表示,从蛋鸡养殖盈利周期来看,2017年上半年蛋鸡养殖持续亏损,导致老鸡大量淘汰,补栏意愿大幅减弱。据此推断,2018年蛋鸡养殖为盈利增长期,目前已持续9.5个月,上一轮盈利增长周期持续10.5个月,预计10—11月恐将由盈利增长周期转为去利润周期。

“短期鸡蛋需求仍有一定支撑,库存不多,蛋价高位调整,但已基本进入中秋行情尾声。后期随着天气逐步转凉,蛋鸡产蛋率回升,中小码蛋逐步变为大蛋,在产蛋鸡存栏量逐步恢复,鸡蛋供应短缺情况有望缓解。同时,鸡蛋需求转弱,蛋价将进入季节性下跌周期。”杨晓蕾认为,市场也存在一定风险,若大规模暴发疫情,或者补栏量持续大幅增加、大规模鸡场产能逐步释放,这些情况都会对鸡蛋供应和需求造成影响,导致蛋价跌幅超预期。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鸡蛋期货的上市,期现价格相关性增强,行业透明度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特别是“保险+期货”业务的推进为蛋企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四川绿科禽业有限公司历经22年发展,目前养殖规模为120万羽。该公司通过期货套保、场外期权和“保险+期货”等业务,实现了期现货业务有机结合。“如今的鸡蛋不再是传统的农产品,而是一个集信息、资本等因素于一体的金融商品。金融商品价格大幅波动,都是合理且客观存在的。蛋企生存发展法则之一就是要清楚认识且能运用一系列金融工具来对冲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该公司总经理张颖表示,2017年,公司在期货套保的同时,连续操作4笔“保险+期货”业务,共支付保费210万元,获得赔付620多万元。在去年全行业亏损的背景下,公司不仅有效规避了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还保持了不错的盈利。(张文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