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企业:期盼棉花期权提供避险新工具

期货日报2018年09月26日10:12分类:期权

后抛储时代,棉价波动加剧,涉棉企业多样化避险需求显著增加。9月21日,“后抛储时代的棉花避险需求——新年度棉花市场供需暨棉花期权风险管理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与会涉棉产业链生产企业、贸易商以及期货公司、投资机构代表,围绕“后抛储时代的棉花避险需求”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东方国际集团总裁朱勇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棉花产业与全球棉花市场进入新的磨合期,棉花上中下游产业链运行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一方面,国内持续三年的抛储去库存已经走到了“量变引发质变”的十字路口;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升温,不利于全球贸易持续增长。产业企业在经营中碰到的困难和挑战,需要用更深刻的改革、更大力度的开放来解决,在“危”中找到新的增长之“机”。

新年度棉花供需格局方面,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棉花三部总监张伟通过翔实的调研数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新疆植棉面积没有扩展空间,但单产有提升空间,因此,国内棉花产量有增长的可能。新疆棉花加工能力严重过剩,开秤抢收不可避免,价格风险较大,将会有更多的轧花企业通过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来规避风险。对于大家关注的未来走向,他表示随着国储库存的下降,供需格局将逐步向供应趋紧方面转变,棉花价格重心将逐步上移,慢牛格局可以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与会企业人士期盼棉花期权上市,这将为涉棉企业管理风险提供新的工具。

郑商所期货衍生品部负责人介绍,棉花是我国农产品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品种,也是郑商所“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品种。今年6月份棉花期权立项获批后,郑商所制订了棉花期权上市工作方案,合约设计、制度完善、仿真交易、做市商选拔、技术系统内部测试及投资者教育等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中。“棉花期权是防范企业经营风险的有效工具,合理应用期现结合新经验、新模式一定会稳定实体产业的经营环境,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首席专家、常务副总经理姬广坡分析年度棉花供求趋势后也认为,棉花流转各环节均存在不确定性,经营风险时刻存在。棉花期权可以整合棉花资源,其上市将使得风险可控、收益无限成为可能。他以棉交中心几年实践经验提出利用棉花期权避险的几种路径选择,一是整合棉花上游资源,向棉农提供籽棉交售保跌承诺;二是与上海援疆办合作,探索精准扶贫新思路;三是参与“保险+期货”项目,探索合作多赢新模式;四是利用棉花期权整合资源。

永安资本场外衍生品交易总监骆昱成对当前国内场外期权市场基本格局分析说,近几年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非常迅速,2017年场外期权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今年预计将超过3000亿元。场内期权的上市对场外期权业务起了促进作用。大量的期权市场培训,使市场更加了解期权。

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产品设计总监江灏表示,涉棉产业可应用期权的方式十分丰富,如供应链金融保价、采购成本保险、低价预购原料、进口贸易套保等,但交易风控至关重要。(崔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