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进口LNG窗口服务交易准入规则公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30日10:30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彬 陈云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贸易分公司(下称“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29日分别发布公告,就即将在交易中心平台开展的“进口LNG窗口服务”的服务内容及准入资格作出了规定。根据相关公告,有意向参与此次交易的企业需成为交易中心注册交易商会员,并需提前向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提交具体提气计划以及与上游方签署的主合同及采购意向。

交易中心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窗口服务交易可由一个企业单独申请,也可由多个企业联合申请。这为体量较小的下游用户直接参与国际贸易提供了机会。此前,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淑萍在国际能源署《天然气市场报告2018》发布会上曾表示,将考虑允许多个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进口一船货。

公告同时要求,单独申请企业注册资本金不少于1亿元,或年天然气消费(销售/贸易)量2亿立方米以上;联合申请企业注册资本金均不少于5000万元,或年天然气消费(销售/贸易)量均为5000万立方米以上。同时,申请企业应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不在失信被执行人企业名单之列。

根据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发布的公告,进口LNG窗口服务是指该公司通过交易中心对第三方提供的、与进口LNG相关的系列服务,包括进口LNG资源代(协)采、报关、报检、计划管理、多点资源调配、接收站及配套基础设施协调等服务。

该公告要求,意向交易商须在9月14日12:00之前报送与上游方签署的主合同及采购意向。交易中心相关人员向记者透露,这一安排为意向交易商预留了较为充足的时间寻找上游合适资源。

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贸易经理魏琳对记者表示,考虑到LNG接收站建设周期较长,窗口服务交易可以让下游用户充分利用中海油现有设施与专业团队优势,快速参与上游资源采购,在LNG进口谈判中获得更好的收益,这也是目前下游参与LNG国际贸易最快捷、最可靠的方式。

魏琳还表示,此次试点交易体现了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从贸易企业向服务企业转型的发展目标。她表示,随着近几年各地接收站的陆续投产,下游企业对上游资源的需求不断加强,国内用气企业对资源配置也有了更高要求,中海油也非常希望通过服务升级带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表示,这次公开对外提供服务是试点,今后将根据实际操作情况,不断完善规则,为上下游客户推出可持续、更高效的服务,提高现有资产利用效率,助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为保供提供新渠道,充分发挥交易平台的枢纽作用,形成合理的交易规则和市场价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