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天气让新季玉米产量令人担忧——新玉米即将大量上市市场关注价格涨跌调研记(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9日17:04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闻有成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乔林生)记者综合分析有关市场机构发布的在东北及内地玉米主产区的调查信息发现,一些机构预计今年我国玉米单产与总产不容乐观,主要原因是东北地区玉米自播种以来遇到了多发的不良天气,其中辽宁等产区出现的大范围干旱天气会令玉米单产与总产双双下滑。

今年全国玉米种植面积实际没有出现大幅增加

记者在河南、河北等内地玉米产区采访到,夏季出现的持续时间较长的高温天气也令玉米产量受损,一些玉米由于受粉受阻使得棒子上玉米粒稀稀拉拉。

据了解,虽然今年部分产区玉米种植面积有所恢复,但由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仍在大力推进,玉米整体种植面积年度间变化不大,今年全国玉米种植面积并没有出现大幅增加。

吉林玉米贸易商孙力告诉记者,今年东北玉米自播种至今,多地先后出现了春季干旱、夏季暴雨与大风冰雹、玉米授粉期持续高温等不良天气,对东北玉米产量造成了较大损害,如春季一些地区出现了严重的旱情,这不但令玉米播种推迟,缩短了玉米的生长发育时间,而且由于苗情较差,还让玉米的长势参差不齐与亩有效株数降低。与此同时,从玉米授粉期东北与内地同时出现的高温天气的影响来看,高温天气造成玉米授粉期推迟、授粉不充分。观察当前一些地区玉米籽粒的生长情况可以发现,籽粒排列不紧密,一些玉米棒子秃尖较严重。

另从近期国内玉米主产区的天气情况来看,河南、河北、山东、陕西等内地天气较好,利于玉米乳熟与蜡熟。不过,东北各地天气仍存在较大差异,部分地区出现的降雨缓解了旱情,有利于玉米灌浆,但部分地区仍干旱严重,个别地区玉米叶子已干枯。

专家预计今年我国玉米总产量下调的概率很大

据陕西玉米贸易商介绍,新疆等地今年玉米长势较好,预计10月初就可以上市供应市场,湖北及其以南地区春玉米已上市,但数量有限,当前尚未对国内玉米市场形成较大影响。

从全国玉米整体生长情况分析,预计新疆等地春玉米单产较好,东北玉米单产下降的概率较大,河南、河北与山东等内地玉米单产与去年持平或略减。如果我们假设今年我国玉米种植总面积仅是小幅增加的,那么预计今年我国玉米总产量下调的概率很大。

另据记者了解,8月上旬,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的8月中国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报告显示,今年我国玉米单产预计为每公顷6050公斤,与去年相比减少0.7%。玉米总产量为2.11亿吨,与去年相比减少2.1%。(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