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国内小麦价格能否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3日11:22分类:现货

我国主产区小麦收购市场问题调研之三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闻有成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乔林生)“减产幅度那么大,劣质小麦销路又不用愁,未来国内小麦价格会不会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呢?”强盛告诉记者,这是当前市场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不过,从当前国内小麦市场消费情况、库存情况等综合分析,国内小麦市场供应是有保证的,今年年底前小麦价格仅会出现稳中有升的行情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仅最低收购价小麦的结余库存就高达数千万吨。今年年底前,为保证市场供应,最低收购价小麦将重新开始竞价销售,届时市场供应量将增加。与此同时,在年底前,农民的惜售心理预计将减弱,新麦供应量也会有所增加。

河南省延津县小麦贸易商母树运认为,未来国内高品质小麦价格有望走高,其与普通小麦的价差将进一步拉大。

据了解,当前河南产新麦26制粉企业厂内收购价在1.40元/斤左右,远高于普通小麦价格。分析高品质小麦价格表现坚挺的原因可以发现,一是中美贸易问题反复无常,这令今年我国高品质小麦进口数量有限,部分制粉企业分配到的进口配额至今还没有使用,市场对国产高品质小麦需求增加,尤其是沿海地区制粉企业加大了在内地采购国产高品质小麦的数量。二是部分产区高品质小麦产量今年下降较多,加上质量也受到了不良天气的损害,今年新增有效供应量不足。三是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增强,有关机构的检查力度加大,制粉企业等加大了生产中高品质小麦的原料配比,市场需求量得提升。

市场需求稳定 替代品优势依然明显

从当前国内小麦市场需求情况分析,传统的需求旺季来临,但市场增量并不大,需求整体表现稳定。

目前,小麦市场的重点需求端仍集中在制粉业与饲料业。当前面粉市场需求波动不大,城镇居民直接对面粉的需求下降,对面粉半制成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制粉企业的销售对象不断向食品业转移。与此同时,城镇居民对高档小包装面粉的需求不断增加,并对较高品质面粉的高价格接受能力强,这已经成为了部分制粉企业获利的主要渠道。近期,有关机构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加强了对小麦黄曲霉素和呕吐霉素的检测,这造成质量偏差的小麦进入制粉业与饲料业受阻,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小麦需求的增加。

从小麦及其制品的替代品市场情况分析,当前国内较低的玉米、玉米淀粉、豆粕、菜粕、棉粕等价格不但让小麦难以大量进入饲料原料市场,而且玉米淀粉还在食品与工业领域大量挤占面粉的市场销售空间,小麦及其制品的替代品仍具有较高的价格优势。

小麦生产存隐患 保证粮食安全不可松懈

从近年来我国小麦产量、质量与需求量等变动情况分析,产量比较稳定,但质量逐年下滑的态势还是存在的。当前市场供应虽然有保证,而小麦生产方面存在的隐患也是不容忽视的。 

从种植面积来看,我国小麦产量比较稳定主要得益于安徽、湖北、江苏、黑龙江、内蒙古等地近年来小麦播种面积的增加。这些地区改稻种麦、改豆种麦等增加了我国小麦总产量,但一些地区生产的小麦质量普遍较差。

从生产成本与种植规模来看,虽然小麦生产成本波动不大,但种植一直没有有效地实现规模化。据记者了解,在小麦生产方面,机械化程度已经非常高,小麦生产成本可压缩的空间有限,同时由于水费、电费与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种植小麦的收益并不高。在种植规模方面,近年来种植大户与合作社不断扩张的现象不多,由于入不敷出,很多种植大户与合作社还不断调减种植规模。

目前,在我国主要的小麦产区,常年在田间劳作的主要是60岁以上的男性老年人与妇女,劳动力投入不足,小麦生产基本上还是靠天吃饭。另外,近年来由于在小麦收获期主产区连续出现阴雨天气,造成小麦产量、质量双双下降,部分库存小麦质量不高。

在劳动力投入不足、部分小麦产区农田基础设施较差、规模化种植难以有效推广等情况下,有关机构应及早关注到小麦生产环节存在的隐患,要绷紧保证粮食安全这根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