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推广基差贸易新模式降低钢企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0日11:06分类:交易所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李宇佳)期货市场中钢铁行业的影响力日益加深,业内人士指出,推广基差贸易新模式将为钢铁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利用期货工具拓展经营模式提供新路径。 

目前国外矿山销售中国的铁矿石主流品种以普氏为代表的三大指数定价,部分采用国外咨询机构的混合指数定价。由于各大指数之间不能交易,企业不能通过买卖指数进行价格风险管理;而通过期货市场和掉期市场对铁矿石进行套期保值,又要面对期现基差波动的风险,影响套期保值效果。

“铁矿石的基差贸易恰恰为解决上述弊端提供了方案。”河钢集团副总经理刘键表示,基差贸易以大商所期货合约价格为基准,有充分流动性和代表性,可以通过买卖进行价格对冲风险管理,也可以通过制订合理的基差规避基差波动的风险。

据了解,当前钢铁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原料成本的控制和风险管理对经营结果的影响不断凸显。而基差贸易能为每个具有不同经营特点、生产规模、地理位置和风险承受能力的钢铁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对贸易双方都具有明显优势。 

“基差贸易为卖方锁定销售价格,进而锁定利润,同时也提供新的销售途径;对买方来说,可以有效避免基差风险,利用期货价格波动特点获得当日低价,有效降低采购成本。”本钢国贸期货贸易部部长孟纯指出。 

“目前铁矿石贸易格局变化较大,利用基差贸易方式进行小批量、分散的点价采购,可以降低一次性采购的风险。”山钢集团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李强笃说。 

同时,相较于传统的场内套保,基差贸易模式更贴近现货贸易习惯,更易于钢铁企业理解和操作。具体体现在:一方面,基差贸易合同与普通现货合同类似,不涉及保证金的问题,在企业内部合规、审核方面压力更小,对于钢厂来说更简单易懂。另一方面,基差贸易使钢铁企业可在不直接参与期货的情况下利用期货价格。 

此外,钢厂开展期货套保、衍生品交易时,专业人才限制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在基差贸易模式中,钢厂将衍生品业务交给专业金融机构去处理,集中精力进行生产经营,使双方优势最大化发挥。”李强笃说。 

中钢协副秘书长王颖生表示,2016年钢铁产业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今,钢铁产业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今年5月4日,铁矿石期货正式启动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后,境外客户将持续参与铁矿石期货市场,形成更为公开、透明和有效的期货价格。”王颖生说。

据统计,目前已经有79%的钢铁企业参与了套保,14%的钢铁企业正在积极筹备,期货已经成为钢铁企业经营中不可或缺的金融工具,粗放式发展模式将代之以精细化管理发展道路。重视产业服务的期货公司将与主动选择风险管理的实体企业一起,开展积极合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