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周报:进口矿市场盘整运行且后期或波动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4日17:37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苜  赵霓)“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8月13日中国港口 (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为13128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7月31日至8月6日,下同)减少102.6万吨,环比下跌0.78%。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8, 较上一统计周期减少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56,较上一统计周期减少1个单位。

001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8月7日至8月13日,进口矿市场盘整运行。在上一统计周期铁矿石价格大幅拉涨的基础上,贸易商惜售看涨心态浓厚,市场氛围较为活跃,询盘力度有所增加,但由于需求并未大幅放量,实际采购较为平稳,市场整体呈盘整运行态势。

1、国内铁矿石市场总体看涨

8月7日至8月13日,国内铁矿石市场总体看涨。进口矿方面,在上一统计周期进口矿价格大幅拉涨的基础上,伴随钢材市场价格逆势上扬,矿选厂商心态明显有所提振,市场氛围比较活跃,普遍看好后期市场,贸易商惜售看涨心态浓厚。需求方询盘力度有所增加,但由于采购需求并未实现大幅放量,实际采购情况仍较为平稳,市场整体出现小幅盘整运行的态势。

国产矿方面,市场整体盘整上扬。华北地区市场价格整体小幅上涨,矿选厂商普遍看好后期市场;东北地区市场价格个别小幅上扬,成交情况以平稳为主;华东地区市场价格整体小幅上扬,矿选厂商信心有所提振。目前,受天气和环保政策影响,国内中小矿山企业开工率较低,铁矿石可操作资源偏紧,使得贸易商和矿选商惜售意愿强烈。同时,在本轮钢材市场价格上扬和进口矿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带动国产矿价格有所上扬。但钢厂的采购需求并未大幅放量,使得价格上升空间受到一定抑制。预计短期内铁矿石市场或整体仍呈盘整运行状态。

2、国内钢材价格震荡上行

8月7日至8月13日,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整体延续震荡上行态势。热轧卷板市场价格整体震荡运行,有小幅上涨;冷轧卷板市场价格震荡趋强;中厚卷板市场价格前期以涨为主,后期价格则有小幅回落。

分析认为,现阶段,全国范围内的蓝天保卫战等频发的环保限产政策成为钢市在传统淡季逆市上扬的重要影响因素。同时,高温、雨水天气等季节性因素仍对钢厂生产有一定不利影响,也对钢价上涨形成一定支撑。目前,环保限产、国家宏观经济调整政策等利好信息已传导至钢市,大大提振了厂商对后期市场的信心。而中美贸易争端或成为未来发展的最大不确定因素。综上分析,预计未来市场钢价或继续震荡运行。

3、国际海运市场震荡下跌

8月7日至8月13日,国际海运市场震荡下跌。截至8月9日,BDI指数报于1694点,较前一周跌62点,跌幅3.53%。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至24.23美元,较前一周涨0.153美元,涨幅0.64%;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9.345美元,较前一周跌0.464美元,跌幅4.73%。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