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权铺路长期资金入市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08日09:48分类:股指期货

记者 左永刚 

2018年期货市场两大主题包括对外开放、品种创新。其中,在品种创新层面,我国将积极研究推出金融期货期权,中金所已研发储备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等指数期权产品,并积极推进上市筹备工作。深交所正积极推进ETF期权试点。

近期,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期货公司高管人员培训开班仪式时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品种创新,做精做细现有品种,着力解决好活跃合约不连续等影响实体企业风险管理效率的问题,提升产业客户、金融机构客户参与度。同时研究推出金融期货期权。

金融衍生品主要是指以利率、股票、汇率为基础标的的金融合约,合约种类可以分为远期、期货、互换以及期权等。其中金融期货作为场内衍生品的重要形式之一,在国际金融市场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从国际经验看,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在风险管理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推出股指期权有助于保险、社保和养老资金等长期资金以配置的方式稳妥进入股市,改善市场生态环境,优化投资者结构,稳定股票现货市场;有助于金融机构利用股指期权设计保本产品,满足不同投资者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提升市场服务能力;有助于奠定波动率指数编制基础,提升宏观审慎决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对于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5月底,中金所董事长胡政在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中金所已研发储备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等指数期权产品,目前各项上市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沪深交易所方面,据记者了解,今年下半年深交所将积极推进ETF期权试点等重点改革任务。

目前,虽然中金所已经上市了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但是在市场容量和参与者结构方面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中国内地目前也尚未有外汇期货的相关品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