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对棉花下游织造和印染环节影响值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3日15:39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闻有成 经济分析师周云)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随着环保压力的加大,环保对棉花下游织造和印染环节的影响凸现。就织造环节而言,主要是关停一些以喷水织机为主的织布厂,从而减少纱线的需求量。对印染厂的查封力度更大,在整个棉纺织产业链中,印染厂由于排放印染废水,对环境的破坏最为严重,因此受环保政策的影响最大。很多没有污水处理能力及处理不合格的印染厂被封停,大中型印染企业也被要求间歇生产。一系列环保措施使得印染产能大幅压缩,坯布需求也随之减少,最终导致棉花需求下降。

对此期货专家综合多重因素分析认为,郑棉主力合约经过5月中旬快速拉升后回调,近一个月在16000—17000元/吨的区间内徘徊。7月30日,在新疆持续高温及美棉强势带动下,郑棉连夜向上突破,有效站上17000元/吨的压力位。然而,目前正值下游纺织淡季,棉花销售率同比放缓,仓单数量创出新高,郑棉并不具备短期内大幅拉涨的动力。

新疆地区持续高温不利于新棉生长

7月中旬棉花进入花龄期,这是棉花生长最关键的时期,不利天气直接影响棉花单产及品质。新疆地区持续高温对棉花生长造成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土壤和叶面水分蒸发加剧、光合速率降低,光合物质生成能力下降。另外,温度超过38℃,花粉容易败育,影响棉花授粉,加重蕾、铃等的脱落,致使棉铃充实度较差,进而影响皮棉质量。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6月的棉花长势报告称,若后期天气正常,则预计2018年新棉种植单产为119.7公斤/亩,同比下降2.7%;总产量为586.4万吨,同比下降4.3%。受高温天气影响,7月报告或进一步下调新棉单产。

美国方面,美棉主产区德克萨斯自播种以来持续处于高温状态。美国干旱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该地区极旱(D4)所占比例维持较高水平,当前棉花优良率严重偏低。USDA的报告显示,截至7月23日当周,美棉优良率为67%,而去年同期为88%。

棉花销售率放缓导致库存高企

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全国累计销售皮棉533.6万吨,同比增加50.2万吨,较过去4年均值减少18.7万吨,其中新疆销售437万吨;全国棉花销售率为87.3%,同比下降6.5个百分点,较过去4年均值减缓4.1个百分点,其中新疆销售占比88.6%。

棉花销售率放缓导致库存高企,在仓单上表现得尤为突出。8月2日,仓单数量为9783张,对应39.1万吨棉花,同比增长375.6%,创历史新高。仓单数量庞大对棉花盘面形成压制。

前海期货分析人士分析认为,近日棉花价格向上突破是受天气和外盘的带动,持续高温直接影响棉花单产,国内棉花减产预期进一步强化,长期利多郑棉。而目前,现货销售率同比放缓,市场货源充足,下游生产则受环保限制,利空效应不容忽视。从技术面看,郑棉主力合约20日均线开始缓慢拐头向上,成交量成倍增加,促使郑棉表现强势。操作上,建议逢低进场中长期多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