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进入高价区 不宜追涨

期货日报2018年07月27日09:05分类:期货快评

近期国内甲醇价格持续上涨。不过,目前供应将会逐渐增加,下游消费也不好,因此甲醇偏高的价格很难延续。

跨区域套利空间有望开启

西北方面,内蒙古新奥的60万吨旧装置和易高的30万吨装置近期将要复产,新奥的新的60万吨的装置也在不断提升负荷。加上前期甘肃、青海停产的装置月底8月初也将要复产,西北地区的甲醇供应将会上升。与此同时,西北地区近期的消费不佳,市场拿货意愿有限,西北地区的甲醇价格有进一步走低的迹象。虽然山东及河南地区受环保的影响,企业开工负荷偏低,但是下游同样受到影响,整体价格呈现小幅下挫的走势。整体来看,西北和山东地区的甲醇价格呈偏弱的态势。

华东地区,由于江苏斯尔邦停车检修,下游需求不佳。目前国内港口进口伊朗甲醇需要全款拿货,但是进口其他地区的甲醇只需要支付部分现金,等回款之后再补齐剩余款项,因此对于伊朗货源的拿货需求呈现下降的态势。伊朗是我国甲醇进口最大的来源地。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近期甲醇的进口价格呈现持续攀升的状态,进口套利空间一直处于关闭的态势。市场普遍认为后期市场的船运到港量将会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近期华东地区的甲醇价格处于小幅下降的态势。不仅如此,近期国内下调了成品油价格,这会降低运输成本,有利于套利空间的开启。虽然近期华东地区的甲醇价格偏高,但是随着套利空间的开启,这种状态难以维持。

需求不佳 价格走弱

目前甲醇的下游消费仍然不佳。首先,华东地区的外采甲醇制烯烃利润偏低,企业的拿货意愿不强,实际需求有限。同时,目前的价格处于高位,贸易商拿货也相对谨慎,市场的交投相对清淡。与此同时,目前的传统下游消费并不理想,甲醛当前的利润偏低,并且开工处于偏低的水平,仅有31%。二甲醚消费仍然偏低,对于甲醇的需求难有起色。醋酸方面,前期开工一直相对稳定,但是近期的开工也呈现下降的态势。山东北部金岭、石大胜华等炼厂停车检修,甲烷氯化物、MTBE等甲醇下游需求有所减弱。目前传统下游中仅有DMF的开工呈现上升的态势,但是占比较小,很难改变市场整体消费不佳的格局。目前甲醇的价格偏高,下游利润普遍不佳,偏高的成本难以向下游传导,因此价格持续高位很难延续。

综上所述,虽然受港口库存偏低以及进口下降的影响,华东地区的甲醇供应趋紧,但是考虑到西北地区的供应逐渐增加,套利空间将会逐渐开启。不仅如此,目前的甲醇下游消费不好,市场对高价有抵触,因此甲醇偏高的价格难以维持。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目前已经是甲醇的高价区间,价格已经具备做空的条件,可以采取轻仓试空的办法入场。(黄李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