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期货十年再出发 国际化等创新受关注

期货日报2018年07月27日08:56分类:期货快评

7月26日,在上期所主办的黄金衍生品发展论坛暨黄金期货上市10周年专题活动上,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黄金期货市场创新发展、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10年前,黄金期货的上市,使我国黄金现货市场、银行柜台市场、黄金期货市场协同发展的多层次黄金市场体系基本建立。随着中国黄金产业的高速发展,黄金期货在优化价格形成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帮助企业有效管理价格风险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成交量总体大幅增长,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国际影响与日俱增。据介绍,上期所黄金期货自2013年起连续5年位居全球黄金期货成交量排名第二位,受到了黄金生产、消费企业和相关投资者的高度认同。

“与美国上世纪70年代大力发展期货市场不同,中国黄金期货市场发展始终秉持谨慎原则,但10年来的发展速度和质量令人赞叹。”美国CPM集团总裁杰弗瑞如此评价。

招金集团副总经理李宜三说,黄金行业是中国改革开放最晚的领域之一,一开放就赶上黄金十年牛市,国内黄金企业的经营经验都来自黄金牛市,价格不合适就稳一稳,认为总要涨的,开始很难接受期货这一风险管理工具,但后来黄金价格的走势给企业上了一堂现实课,实践证明,黄金期货为黄金企业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规避市场风险的工具,有助于企业稳定经营、做大做强。黄金企业合理利用期货等衍生工具,不仅能规避市场波动风险,还可以优化黄金销售模式,助力企业扩大融资规模、降低资金成本,提效增收。现在国内越来越多的黄金企业开始利用期货等衍生工具稳定经营。

她结合招金集团利用黄金期货等衍生工具的经验,建议黄金企业在进行期货套期保值之前,需先对自身情况进行评估,确定风险敞口类型,并基于此度量风险,然后根据上下游产业链情况和自身的生产经营特点确定各个环节的风险敞口,以此来制订适合自身的套期保值方案和操作规程。

“当下,中国黄金市场呈现快速发展之势,生产和消费量稳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中国黄金市场与国际黄金市场加速融合,全球影响力日益增强。作为国内黄金市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黄金期货将在服务国内黄金产业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李宜三说。

10年来,黄金期货在促进国内黄金产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黄金期货市场的创新和发展,更是黄金产业企业等市场参与主体关注的重点,包括市场国际化、期权工具等。

在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山恩看来,10年前上市的黄金期货完善了中国黄金市场的功能和作用,也使我国黄金市场体系基本成形。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相关参与主体对黄金类避险工具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样化,黄金期货期权推出势在必行。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商业银行作为黄金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不仅积极参与黄金期货交易,而且对未来黄金期货期权做市交易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未来商业银行将会积极参与黄金期货期权做市交易,充分发挥银行做市商流动性‘蓄水池’和价格‘稳定器’的作用。”交通银行贵金属业务中心总裁李瑢说,“在整体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商业银行还会继续探究参与大宗商品领域的方式,为应对未来市场进一步开放、竞争做好准备。”

关于黄金期货国际化,上期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黄金期货价格与国内黄金现货价格、国际黄金期货价格有着较强的联动性,未来,上期所将以原油期货推出为契机,稳步推动黄金期货国际化进程。同时,优化黄金期货相关机制,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在加强产品创新上加大投入,完善贵金属产品系列,努力优化黄金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杨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