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量能相继放大 期指上方空间已经打开

期货日报2018年07月26日11:19分类:股指期货

从上周五至本周二,大盘在短短三天的时间内反弹了133点,涨幅接近4.80%。从盘面表现看,这波反弹的主力军集中在主板权重上,先是银行、证券、保险等大金融板块轮番拉升,然后进一步扩散到基建、钢铁、水泥上。权重股的集体上涨对于指数贡献很大,使指数迅速脱离底部区域。

目前来看,指数有转暖的趋势,上证指数成功站上2900点整数关口。伴随着量能的相继放大,这对市场而言是一个积极信号。但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环境下,资金集中流向权重股,进而难免对题材股顾此失彼。在大盘连续放量拉升过后,需要的是题材股全面复苏,盘活整体市场氛围,行情方能得到延续。

政策调整变化 周期股领涨

进入7月以来,宏观政策宽松的信号频频出现。从央行7月5日实施“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以支持债转股,到央行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通过MLF操作鼓励对信用债的购买,再到上周末理财与资管新规细则通知对非标投资和过渡期处置的放松,最后到国常会召开所释放出的信号,政策的系列调整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本周一召开的国常会定调下半年宏观调控,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国常会要求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未来将受益于基建相关行业,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触底反弹。近期盘面上建筑、钢铁、地产、水泥等基建相关周期股领涨即是对政策变化所带来的利好刺激最为直观的反映,未来相关的板块将继续受益于政策松动所带来的利好。

继今年4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将扩内需与调结构结合之后,本次国常会再次提出“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年内先后两次提出扩内需,但本次提出的时点更为关键,是在二季度GDP增速出现下滑、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不及市场预期、P2P暴雷愈演愈烈及信用债违约事件高发的背景下提出的,政策放松的时点恰到好处。政策面由紧转向松的过程,有望带动投资者情绪发生实质性变化,进而提升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水平。

紧信用格局有望缓解

从4月至今,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不断释放边际转松的信号。主要体现为:一是年初至今先后三次定向降准,释放近1.5万亿人民币流动性。二是近日通过“窗口指导”方式指导商业银行,将向一级交易商额外提供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购买。三是本周一实施5020亿元史上最大单日MLF操作,央行保持流动性进一步获确认。四是上周五晚间,央行及银保监会相继发布资管新规实施细则及理财新规,明确了过渡期内的监管要求,从细节上放松了银行处置非标和委外的压力。近期央行的货币政策出现一定的松动调整,目的不是“放水”,而是为了缓解社会融资规模持续下滑的态势,修复债券市场的再融资功能,对冲前期过度去杠杆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多重政策合力呵护下,“紧信用”环境有望缓解,信用利差将迎来极佳的修复窗口期。从历史上看,信用利差走扩,股票市场回落是市场较为稳定的规律。随着整个信用利差的缩窄,市场将有望重拾升势。

从A股本身的情况看,当前市场在跌幅、估值、破净股数量、产业资本增持等多个维度均已接近此前数次的历史底部,投资价值凸显,已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随着近期宏观政策端的松动,我们认为后续市场有望演变为“下有安全边际且驱动正逐步往上”的格局之中,市场反弹的空间已经打开。操作建议方面,短线布局的近月1808合约多单继续持有。长线投资者继续维持逢低做多远月合约策略,如1812或1903合约。在品种上,做多首选IC合约。(郭远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