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协:从制度层面推动解决行业共性问题

期货日报2018年07月26日11:03分类:期货快评

7月23—25日,中期协在北京举办2018年第一期期货公司高管人员培训班,共有来自期货公司的160余位董事长、总经理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得到全行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培训班最后,中期协会长王明伟结合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就发挥协会“自律、服务、传导”职能做了总结讲话。

据王明伟介绍,截至2017年年底,期货行业净资本750.12亿元,同比增长9.54%,2017年期货行业创新业务收入占比达到12.49%,行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高。在合规风控方面,近年来期货行业没有出现大的风险事件,有效地保障了客户的正当利益和合法权益。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期货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截至2018年6月,已有85家期货经营机构与92个国家级贫困县(乡、村)签署了126份结对帮扶协议;期货行业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扶贫工作,累计投入金额达11283.12万元。

集中培训既是学习提升的过程,也为高管们提供了一个交流探讨、深入思考的机会,与会高管们就期货行业现阶段的传统经纪业务、风险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分别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王明伟总结说,经纪业务目前仍是期货公司最基础和最主要的业务类别,要通过增强行业集中度、提升服务市场体量、提升经纪业务附加值、提升国际化水平等途径推进期货公司经纪业务的新发展,某种程度而言,也是期货公司的发展转型途径。

风险管理业务方面,他表示,近年来,风险管理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手段不断丰富和成熟,业务模式不断深化,“保险+期货”业务不断做精做细,项目数量、质量都有较大发展;传统期现结合类业务稳步增长,一些综合性风险管理服务模式也在逐渐探索。风险管理业务体量和质量都取得了明显进步,核心在于坚持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坚守了合规经营的底线,增强了人才储备和系统制度建设。同时,风险管理业务的发展还面临规则制定、制度供给、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支持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中期协将从制度层面推动解决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推进风险管理业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他说,资管业务要在新监管框架下谋求发展,正确认识从紧、从严的监管趋势,同时提升期货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发挥期货公司在衍生品投资领域的优势,利用衍生品工具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风险对冲作用,降低投资组合风险,提高收益稳定性,这才是期货资管真正应该发挥的作用。

王明伟提出,与会高管要把握新时期的市场机遇,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四个意识”为思想保障,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廉洁从业,合规经营,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围绕党中央关于金融市场的重要指示开展工作,做好期货公司转型升级,推动各项业务有序发展,增强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他表示,中期协也将牢牢把握党中央对于金融工作的总体部署,团结和依靠全体会员,充分发挥“自律、服务、传导”职能,强化行业合规意识,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解读,引导会员依法、规范展业,夯实期货公司健康发展基础。做好行业服务,提升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进一步加强沟通传导,正确传达监管意图,及时反映行业合理诉求和政策建议,促进相关监管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推动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为行业发展争取更好的政策环境。

期货日报记者在培训会上了解到,中期协为此次培训安排了丰富的课程内容,涉及面广,前瞻性和实用性突出。中央党校教授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证监会期货部、投保局、信息中心和中期协相关负责人讲解了期货市场监管与自律管理、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期货市场技术创新与风险防控,业内外专家围绕衍生品业务发展以及期货经纪业务转型、创新业务发展、期货公司国际化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据了解,此次培训是中期协期货公司高管系列轮训的第一期,后续还将举办多期分别面向期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监事长、独立董事、首席风险官等高管人员的培训。(杨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