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预期改善 期债承压回落

期货日报2018年07月25日09:55分类:国债期货

近期,经济基本面预期改善,国债期货在创出近一年新高后持续回落,短期或继续承压调整。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

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一方面聚焦减税降费,确保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另一方面要加快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上半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0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436亿元,专项债券3673亿元,据此测算,下半年至少还有1万亿以上的专项债未发行,专项债券的加快发行将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此外,会议提出要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督促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并积极对接发展和民生需要,推进建设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将企稳回升,经济基本面预期改善,考虑到当前经济增速较年初目标仍高出不少,全年经济增速有望在6.5%—6.7%的水平,仍将处于合理区间。

资管新规配套文件出台

7月20日,银保监会证监会分别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为资管工作和市场调整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指明了方向。

从内容上看,允许公募资产管理产品适当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可以适当发行一部分老产品投资一些新资产、封闭期在半年以上的定期开放式资产管理产品、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适用摊余成本计量。对于过渡期结束后难以消化的存量非标,可以转回银行资产负债表内,人民银行在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时将合理调整有关参数予以支持,并允许金融机构自主制定整改计划。公募资产管理产品可以适当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对于作为标准化资产的债券投资资金有一定分流。市场避险情绪缓解,风险偏好有所转向。

信用债市场受到提振

上周央行窗口指导将向一级交易商额外提供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对于信用债投资,窗口指导显示,对AA+及以上评级按1∶1比例给予MLF,AA+以下评级按1∶2给予MLF资金。周一央行开展5020亿元1年期MLF操作,以实际行动加大对AA、AA+级公司信用债市场的支持,利好低等级信用债市场,将有效提高信用债市场的活跃度,其一级市场融资压力也将有所缓解。此外,也将加大各机构对信用债研究的力度,优质AA、AA+级公司信用债券价值将被重新评估,有利于增强利率调控能力,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实体经济的传导,信用利差有望收敛。考虑到央行窗口指导商业银行加大对信用债的配置,对利率债的主要配置资金将有一定的分流。

总体看,政策面暖风频吹,经济基本面预期改善,市场避险情绪缓解,预计短期国债期货或继续承压调整。(唐广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