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油短期偏强运行

期货日报2018年07月25日09:58分类:商品期货

7月以来,在原油承压下跌的背景下,新加坡燃料油价格自高位回落,但由于基本面的支撑,整体下跌幅度不及原油。鉴于当前新加坡燃料油供给趋紧仍未改善,同时船用油需求前景依然向好,预计后期燃料油将呈现偏强走势。

成本端影响有限

OPEC供应不确定性与美国增产继续博弈,原油短期振荡概率较大。OPEC方面,近期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连同央行和政界、商界、贸易界人士此后将展开针对石油领域的全面反腐败调查行动,在各方发生推诿的状况下,可能令该国石油生产活动再度陷入瘫痪。同时,沙特能源部近期发布声明称,7月沙特原油出口量将大致和6月相当,8月将减少10万桶/日,而沙特供应减少与利比亚供应的不确定性均为原油带来一定的支撑。

美国方面,EIA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当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增加10万桶/日至1100万桶/日。此外,美国炼厂开工率连续下降,叠加净进口量增加导致库存意外大增,也进一步施压油价。综合来看,短期原油在供应端OPEC与美国多空博弈的背景下,整体维持振荡的概率较大,成本端对燃料油价格的影响或有限。

新加坡高硫燃料油升水持续走高。近期强劲的买兴,继续提振亚洲380cst燃料油现货升水价。百川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新加坡380cst燃料油现货升水价为7.15美元/吨,创2015年6月以来的最大升水,并且市场预期持续的供给瓶颈会导致新加坡高硫燃料油市场供应相对紧张。此外,受西半球运往新加坡的船货定租减少影响,预计7月以来自西半球的抵运货将大幅低于正常水平,并且中东地区对燃料油强劲的季节性需求也收紧了流入新加坡的燃料油套利流量。综合来看,贸易船货减少使得新加坡地区燃料油供应趋紧,短期对燃料油价格具有重要支撑。

需求预期乐观

船运行业同比增速回升,船燃需求前景向好。伴随着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叠加铁矿石、煤炭、大豆等商品贸易的驱动,航运业成本不断上升。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为1718,同比增长75.84%,显示出船运市场的强劲需求。另外,受国内外贸易运输的增长,水路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速自低位回升。综合来看,全球干散货需求保持增长态势和国内水路运输业回暖,将进一步提振船用燃油需求。

库存处于低位

套利船货减少,燃料油库存同比下降明显。近期,全球主要存储地燃料油库存下降,产出减少以及季节性需求坚挺,限制了套利船货流入新加坡和亚洲,使得燃料油库存处于低位水平。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当周,新加坡陆地燃料油库存环比增加250.9万桶至1962.4万桶,但同比下降13.8%。此外,新加坡海事与港务局数据显示,由于进入新加坡加油的船舶数量减少,6月新加坡船用油销售量较5月下降8.4%至392.2万吨。总体上,受当前东西部套利船货减少的影响,新加坡燃料油供应趋紧,而当前需求表现尚可,预计后期库存仍面临一定的下降风险。

综合来看,一方面,上游原油价格在OPEC供应不确定性与美国增产的背景下,燃料油走势振荡。另一方面,新加坡地区在供应收紧叠加需求前景向好的背景下,库存处于低位水平。短期燃料油在基本面利好推动下,将维持偏强走势。(李彦杰 伍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