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关注沙特增产能否兑现

期货日报2018年07月25日09:32分类:期货快评

除却传统供油大国俄罗斯以及页岩油革命之后的新兴产油大国美国,中东地区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根据OPEC监测,该组织成员国的原油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2.6%。中东地区的原油供应博弈也从未停止。

当前OPEC排名前三的供应国分别是沙特、伊拉克和伊朗。自今年开始,沙特以及伊朗关于原油供应问题的争执不断,且在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愈演愈烈。美国呼吁其盟友在11月之前停止进口伊朗原油。彭博社分析称,这一制裁或减少该国近250万桶/日的供给,油价应声上行。

然而,伴随着沙特释放出增产200万桶/日的信号,油市振动幅度明显增大。OPEC在6月22日会议上所提出的延长减产计划中提出年底之前将有计划地在原有基础上增产100万桶/日,显然与沙特的相关言论相距甚远。那么,沙特有没有能力每日增产200万桶?会不会如期增产如此大量的原油?

我们认为,从剩余产能的角度考虑,沙特有能力实现200万桶/日的原油供给增量。王储萨勒曼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沙特有绝对能力提高产量,但到1250万桶/日的峰值则需要超过半年的时间。如果综合分析EIA、OPEC等权威机构提供的数据,增产的200万桶/日恰好约等于沙特油田的产量极值。

从客观条件来看,回顾2014年以来的沙特产量变动,即便是在2016年的原油开采旺季,沙特也从来没有出现过日产量超过1100万桶的情况。以1951年就开始投产的加瓦尔油田为例,近70年过去,为了防止过度透支油田寿命,一直以来油厂均采取较为谨慎的增产态度。另外,即便增产,也需要长时间付出高成本代价。且若增产,必然会损害其与OPEC盟友之间的关系。此外,沙特为了促进沙特阿美上市还是希望能够营造高油价的环境,这与特朗普所宣称的“当前油价已经处于较高水平”显然不相符。2017年以后的油价上行主要得益于OPEC减产计划的推动,如果沙特带头大幅增产,其他国家继续遵守约定的可能性也会大打折扣,沙特并不希望看到。因此我们认为,沙特大概率不会实现200万桶/日的增产。最新的消息表明,7月沙特石油出口量稳定。沙特驻OPEC理事也表示有关对沙特及其盟国正在大量过度供应市场的担忧毫无依据。从该国摇摆不定的态度中我们不难看出,对于增产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选项沙特也显得非常谨慎。

综合来看,对于整个中东地区来说,今年6月维也纳会议所确定的延长减产大方向到年底之前基本上不会改变。考虑到高油价符合大部分OPEC成员国的切身利益,我们对油市再平衡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居高不下,结合下半年OPEC的减产履约目标下降,预计油价难以轻易突破前期高点。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美贸易战的后续进展情况,若贸易战的影响蔓延全球,则不利于原油需求的进一步走高,进而拖累供需平衡的整体进度。另外,美国战略储备原油资源一旦释放,将对当前原油市场的供需格局造成巨大影响,但目前该计划的具体时间节点以及细节并未公布,需要持续跟踪。(李婉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