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期货辽宁玉米“保险+期货”项目签单

期货日报2018年07月25日09:26分类:期货快评

近期,新湖期货有限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新湖瑞丰)携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公司,在大商所的支持下,顺利落地签单“保险+期货”玉米收入险项目。该项目惠及辽宁锦州义县、抚顺清原县两地,为891位农民提供收入险保障,合计投保种植面积达7万亩,折合现货量为3万吨。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该项目在以往试点的基础上,由价格险升级为对农民终极保障的收入险,并且引入了基差收购方式,在农民收获后实施可二次点价的订单农业模式,解决农民卖粮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该项目采用“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模式,对玉米价格市场化和稳定农民收益之间的平衡进行探索。一方面,发挥市场作用,构建玉米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确保农产品产业链条的市场化运作;另一方面,发挥价格支持和补贴政策功能,构建独立于市场价格波动之外且科学合理可持续的收入稳定机制,保护农民的种粮收益,并解决农民的卖粮渠道问题。

锦州义县华茂谷物种植合作社自2014年起连续四年参加试点项目,是义县模式的见证者。该合作社理事长谷琴表示,参与试点项目的这四年,最大的感受是农民对期货从不了解到有了一定的认知,大家在种粮、卖粮时也知道要参考一下相关期货品种的价格了。“保险+期货”几年试点下来,因为农民实实在在获得了收益,享受到了金融创新服务带来的实惠,他们已完全接受了这个模式,参与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

据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介绍,新湖期货是国内较早开始探索“保险+期货”项目的期货经营机构,从2014年的“二次点价+复制期权”到2015—2017年的“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再到2018年的“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模式”,并以农民的收入险作为保障目标,新湖期货从未停止创新探索的步伐。新湖期货具有为实体经济和产业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的丰富经验,通过开展农产品价格保险并利用衍生品市场转移赔付风险,对于完善我国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

据悉,新湖期货在业内率先提出“二次点价+复制期权”订单农业新模式,2014年在大商所支持下,新湖瑞丰与锦州义县当地收储企业及合作社、种粮大户试点“二次点价+复制期权”订单农业新模式,通过二次点价、二次结算,不仅为农民的粮食销售托底,而且农民还能分享到未来一段时期可能出现的价格上涨利润。2017年,鉴于前两年的试点成功,当地农户参保意愿强烈。试点项目在延续往年模式和经验的基础上,在细节上创新,包括保险方案创新和基差处理预案,进一步完善了“保险+期货”模式,最终赔付18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孙慧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