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品种价格下半年或前高后低

期货日报2018年07月24日09:45分类:期货快评

近日,由华南(期货)私募俱乐部主办、大商所支持的“华南私募汇——能化产业链及期货投资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表示,下半年化工品种或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宏观经济面的影响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

“从聚烯烃的供应端来看,今年PP和PE新增产能均较少,随着装置检修的高峰期结束,预计下半年供应将会稳步上升。”2018年是禁废塑政策元年,PP、PE的供需却没有因为回料短缺而出现不平衡。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能化负责人何济生认为,这是因为国内新产能的投放,以及进口增量和再生颗粒进口填补了部分的供应缺口,预计下半年填补的现象仍会继续。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PP市场需求有季节性的特点,7—8月下游需求偏弱,9—10月偏强。何济生认为,下半年农膜中棚膜需求将呈现季节性走强,直至11月中旬见顶后逐渐回落,而包装膜需求预计除“双11”节前有小幅增加,其余基本保持稳定。

“目前石化库存处于70万吨左右的水平,”何济生表示,从库存情况来看,现在聚烯烃供需矛盾并不突出,缺乏推动趋势行情的动力,聚烯烃价格走势易受宏观等因素扰动。

具体来说,何济生认为,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国内大力去杠杆,宏观偏空,这为工业品定下大基调。

PVC行业从2013年开始进入去产能的时期,近三年产能的增长率处于低位。招商期货研究所能化研究员吕杰介绍,虽然今年PVC加工利润向好,但由于氯碱行业准入执行仍受严控,传统电石法工艺不再新增产能,受制于产能瓶颈,氯碱行业会保持高利润。

而谈及PVC市场的需求情况,吕杰则认为,驱动PVC需求的直接因素不是房屋销售情况,而是房地产新开工情况。“一方面,房地产和基建在PVC需求中占比接近70%;另一方面,来自房地产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楼房新开工,以及楼房交付后的装修阶段。由于房地产从新开工到交房用时为10个月至2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与PVC价格关系有6—10个月的滞后性。”

展望下半年PVC的价格走势,吕杰表示,PVC下半年供应预计将增加。而需求端,一方面,房地产开工情况较好,但预期偏空;另一方面,成品出口有利润,下游出口有利润增速高。“在没有宏观因素扰动的情况下,预计下半年PVC在6500元/吨至6600元/吨的价格区间支撑力较强。”

“PE农膜需求回暖趋势明显,但部分装置仍处于检修中,拖缓石化PE供应增速,外盘北美新装置货源尚还不能影响国内市场。”何济生分析,PE市场短期或出现振荡上行,PP市场虽有供应回升的压力,但下半年内环保高压政策带来的回料供应受限,仍将对价格起较好的支撑作用。

鉴于聚烯烃总体供应陆续增加,同时,中期需求有望持续走弱。何济生认为,聚烯烃整体支持正套策略。“PP的价格易受MTP成本推动,目前PP缺少上涨动能,L需求较刚性,L和PP价差很难拉大。”他说。(周晓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