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将先抑后扬

期货日报2018年07月24日09:32分类:国债期货

7月23日国债期货全天偏弱振荡,收盘涨跌不一。10年期债主力T1809跌0.08%,5年期债主力TF1809跌0.03%。银行间现券窄幅波动,10年国开活跃券180205收益率上行1.04bp报4.18%,10年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上行0.74bp报3.52%。

7月20日受资管新规放松传闻以及风险资产反弹影响,债市大跌,10年期债收跌0.75%,创一年半最大单日跌幅,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大幅反弹。市场上涨趋势遭到破坏,短期调整压力出现。不过,本周一央行公开市场大额MLF操作超出市场预期,确认央行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去杠杆向稳杠杆过渡,市场情绪有所修复。对于未来债市走向,我们认为市场资金成本下行仍然是政策目标的重心,虽然资管新规配套细则从情绪上利好非标、信用债和权益,短期或利空利率债,但市场利率重心整体仍然呈现下行趋势。债市短期调整后,继续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央行加码续作MLF,确认保持流动性政策信号。7月23日央行开展502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与上次持平,当日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上周五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结束连续四日净投放,但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5400亿元,创半年单周新高。上周初,在央行公开市场放量净投放助力下,缴税高峰平稳度过,后半周资金面重回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全面回落。本周一在货币市场流动性较好的情况下,央行开展大额度MLF操作,旨在适当提振信贷和信用债市场,缓解信用紧缩状况。当前流动性充裕程度和稳定性均较前几个月提升,预计资金面将继续保持平稳偏松态势。

资管新规细则落地,信用债利率有望回落。业内期待已久的资管新规监管细则“靴子”终于落地。此次资管新规的执行通知以及相关配套细则的正式落地,在金融去杠杆大方向不改的前提下,适度放缓了节奏,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确保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在资管新规中,监管大方向未变,但改善了市场的信用条件,有利于提高理财产品相对吸引力、缓解实体企业再融资压力、提振市场流动性。

具体来说,资管新规细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商业银行面临的压力,降低资产回表过程对于市场的影响,适度缓解当前实体经济面临的信用紧缩压力。市场将受益于流动性修复和风险偏好的有效提振。资管新规配套细则特别考虑了过渡期存量业务的有序整改,对于前期市场所担忧的非标过快收缩导致企业再融资压力上升有所缓解,有助于市场信用风险偏好的回升,从情绪上利好非标、信用债和权益,信用利差也将逐渐走低。短期而言,资金或追逐信用债,导致利率债受到一定冷落,但市场利率重心整体仍在下行。

技术上看,上周国债期货先扬后抑,虽然上周五日内创出新高,但日K线完全吞没上一交易日的阳线实体,短期反转信号出现。期债主连合约跌破5日、10日、20日均线,市场短期上涨趋势遭到破坏。从MACD指标看,DIF下穿DEA,绿柱变长,验证市场短期下跌信号的出现,未来一段时间大概率出现调整行情。从中期来看,下方60日均线上行趋势依然良好,后市调整过后,有望继续上涨。

从外围市场来看,上周五长期美债收益率大涨。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4个基点,报2.595%。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3.1个基点,报2.765%。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5.7个基点,报2.838%。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7.3个基点,报2.958%。近期人民币贬值速度较快,如果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短期或在情绪上打压国内债市。

整体来看,近期政策结构性放松助力信用市场风险偏好恢复。但是未来市场风险仍在,美债收益率的上涨与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对国内货币政策仍然有较大的负面影响。一旦美债收益率加速上行或者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国内目前的宽松政策或许不会改变,但债市调整的幅度与时间恐将加大。不过,债券市场下跌压力释放后,未来一段时间继续上涨是大概率事件。(李献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