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煤反弹空间受限

期货日报2018年07月24日09:20分类:期货快评

近期,动力煤期货1809合约在610元/吨处遇到了较强抵抗,市场走势持续反复。笔者认为,动力煤供应增加已成定局,港口和电厂库存位于高位,电厂的需求增加不及预期,现货仍将维系弱势格局,由此压制期货价格的反弹幅度。

供应明显增加

2018年全国原煤产量相较于2017年继续增加,1—6月全国原煤产量为16.96亿吨,累计同比增加3.9%。从主产区来看,产量的释放主要集中于陕西和内蒙古,1—6月陕西累计原煤产量2.879亿吨,累计同比增加15.9%;内蒙古累计原煤产量4.429亿吨,累计同比增加5.6%。从地区来看,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各旗区地方煤矿公路日销量均值是127万吨/日,2017年同期是102.9万吨/日。

进口方面,尽管国家对煤炭进口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限制,但国内价格高企依然吸引外煤流入。数据显示,1—6月煤及褐煤进口量为1.46亿吨,2017年同期为1.332亿吨,累计同比增加9.7%。相较于2017年,当前国内煤炭产量和进口量都出现了明显增加。

库存居于高位

迎峰度夏的旺季预期从4—5月开始不断释放,使得电厂和港口贸易商对旺季的消耗增加有较为充分的准备,其体现为当前电厂和港口的煤炭库存位于高位。电厂库存方面,六大发电集团最新一期煤炭库存量为1518万吨,7月初以来的库存均值为1518万吨,2017年同期电厂煤炭库存的均值为1290万吨,电厂库存高位使得电厂在采购上的回旋余地增大。

港口库存显示,最新一期秦皇岛煤炭库存为668万吨,2017年同期库存为593万吨;长江口煤炭库存已经达到了467万吨,相比今年2月初的190万吨增加277万吨。同比数据显示,2017年长江口同期的库存为418万吨,合计煤炭库存量同比增幅超过10%,港口库存高位也使得长江口煤炭价格持续倒挂于北方港口。

日耗释放较低

4月以来,动力煤价格上涨的核心驱动在于,市场对迎峰度夏的季节性需求旺季预期乐观。形成乐观预期的原因是淡季日耗增幅较大,5月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均值为72.17万吨,2017年5月均值为60.78万吨,同比增幅超过15%。因此,多头观点认为,按照5月的日耗增幅,7—8月六大发电集团日耗量将持续位于80万吨以上,并带动需求明显增加。

实际上,7月中旬之后,电厂日耗的释放持续不及预期。7月至今,六大发电集团日耗煤量始终位于80万吨以下,并未出现预期中持续向上的走势。同比数据显示,最新一期电厂日耗煤量为79.22万吨,2017年同期为74.1万吨,增幅已经大幅缩小。造成日耗煤量低于预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今年以来水量较大,造成气温上升小于往年,也造成水电替代火力发电;另一方面是环保对工业用电量的影响开始显现,短期电厂日耗很难有明显回升。

整体来看,动力煤供应持续增加,电厂和港口煤炭库存位于高位,电厂日耗的释放低于预期,动力煤现货仍将维持弱势格局,这对期货1809合约反弹形成压制,所以建议空单可继续持有。(金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