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期货黑龙江玉米“保险+期货”项目出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3日14:38分类:商品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李宇佳)由平安产险、一米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北大荒粮食集团及申万期货联合推进的黑龙江省宝清县玉米“保险+期货”价格险试点项目于近期出单,并获得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备案。该项目预计将为宝清县当地2家合作社3万余吨玉米提供价格风险保障,覆盖种植面积3.8万多亩。该试点为解决农户种粮风险大、赔付率低、卖粮难的三大问题,采用“订单+保险+期货+基差收购”的创新模式。 

其中,平安产险设计价格险产品为农户保障玉米价格波动风险;申万期货子公司场外团队设计两期锁定亚式期权结构既能提高保险赔付率,又可与基差收购环节有机结合。此外,一米信息为农户提供了部分保费支持。为了解决玉米销售问题,试点项目引入了北大荒粮食集团,形成“订单农业+基差收购”模式,北大荒粮食集团与农户签订基差收购合同,北大荒粮食集团承诺当基差收购价低于当地现货价格时,将基差收购价调高至与当地现货价一致。同时结合当地玉米收购时间,与保险、期货公司通力协作,为农户实现一次点价,二次理赔,力争实现覆盖面、赔付率与保障程度三者兼顾,切实保障农户利益。 

试点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由申万期货、平安产险、北大荒粮食集团、一米信息四企联手,积极响应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及探索‘订单+保险+期货(权)’模式”的号召,通过实践,为“保险+期货”试点积累宝贵经验,积极推动期货市场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