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交易中心将推出更多交易模式服务天然气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9日14:06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彬)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简称交易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健19日在上海表示,交易中心在今年已经推出的中远期保供LNG预售交易、招标交易的基础上,下一步将继续加快业务创新,重点加强对天然气管容、储能、基础设施开放等交易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图片说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健在演讲

图片说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健在演讲

李健是在上海举行的国际能源署《天然气市场报告2018》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他表示,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交易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加快形成天然气市场的中国价格。目前来看,交易中心已经发布的价格指数还只能在管道气的调峰和市场化的LNG这一块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尚不能形成代表中国天然气市场的价格,这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他同时指出,围绕打造中国价格的核心任务,交易中心今年以来积极开展模式创新,取得了不少积极的成果。一是从今年4月开始联合中海油推出了中远期保供LNG预售模式,目前来看市场反映比较好。对于用户来讲,这种模式能够帮助他们锁定3-12个月的货品,保证气量供应;对于中海油来讲,也有利于其采购计划的落实,能够在国际采购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二是推出了招标交易模式,这种方式能更好地挖掘潜在市场、发现市场供需变化、形成市场化交易价格。下一步,交易中心还计划推出团购交易模式。

他强调,为了配合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目标的实现,交易中心正在重点研究有关储能、管容和基础设施开放交易的相关产品,调动社会资源进入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同时更加高效地发挥已有基础设施的利用率,其中就包括与中海油合作开展的LNG接收站窗口期交易。他表示,基础设施投资较大,时间较长,只有通过有效的利用,才能吸引更多的社会投资者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中来,共同推动天然气行业的健康发展。

国际能源署《天然气市场报告2018》发布会由国际能源署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联合举办,来自国内外近100名天然气领域相关人士参加了会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