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中国天然气供应紧张将很快缓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0日21:03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 刘小云 盛勤)国际能源署(IEA)总干事法提赫•比罗尔9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国际LNG市场供应进一步增加,中国国内天然气供应紧张将很快结束。

比罗尔说:“巨量的天然气供应将会从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涌现,今后5年国际LNG供应增量的75%将来自美国。”他预计,到2022-2023年,卡塔尔、美国和澳大利亚将会贡献1000亿立方米的供应增量。

“中国天然气供应紧张形势会持续多久取决于中国企业与资源方签订的供应合同,从国际市场来看,今后几年会有大量的新增LNG供应。” 比罗尔说。

根据IEA最新发布的天然气年度报告,2017年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3%,是2010年以来最快的增速,而中国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增速。

比罗尔表示,今后5年中国将迎来天然气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将在取暖和工业领域使用越来越多的天然气。他认为,中国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展现了政府加强污染防控的决心。针对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新增天然气供应优先用于居民采暖散煤替代以及原则上不再新建天然气热电联产以及天然气化工项目,他指出天然气应优先用于民用采暖,然后是工业,这是非常符合逻辑的,而且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一种,并不能解决所有的污染问题,它将和太阳能、风能、核能等共同促进中国的绿色发展。

IEA报告称,经济的稳定增长和环保政策的加码促使中国天然气需求继续攀升。中国将于201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预计2023年天然气进口量将达到1710亿立方米,其中多数为LNG进口。

“但天然气进口并不必然给天然气供应安全带来风险,中国可以从澳大利亚、卡塔尔、美国等多国采购更多LNG,LNG贸易主要通过企业间的商业买卖合同展开,不会给中国天然气带来安全问题。” 比罗尔说。

另外,中国可以通过增加国内产量、提高使用效率和使用替代能源来减缓天然气进口的增长。从整体布局来看,中国应加强天然气储备,并对天然气市场进行更加优化的设计,以降低使用成本,保证供应的安全。

比罗尔表示:“中国天然气进口的多元化很重要,中国已经从俄罗斯和里海区域进口大量天然气。就LNG进口而言,中国有很大的选择余地。”

2017年,中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接近40%,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增长,与此同时,LNG进口来源趋于多元化,进口国家达到18个,今年一季度,中国LNG进口来源地增加到24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如何降低LNG的“亚洲溢价”,比罗尔认为,亚洲的LNG买家应该联合起来,让LNG出口国听到进口方的声音。

比罗尔还说,尽管天然气有光明的前景,但目前仍面临三个令人担忧的挑战。

首先,如果天然气价格上涨到过高的水平,下游用户可能会转而使用煤炭、可再生能源等,因而天然气价格需要保持在合理水平。

其次,这一领域亟需最终投资。过去五六年间,LNG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非常少。如果不能在新的LNG项目上做出最终投资决定,五六年以后或许会面临供应紧张的局面。

第三,在天然气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甲烷泄露问题严重,需要采取措施解决这一温室气体的排放问题。有关研究表明,每年全球有7600万吨甲烷被排放到空气中,其中有一半可以在不增加企业成本的前提下被减少。

比罗尔认为,天然气行业要想实现光明的未来,需要解决天然气价格问题,做出及时的投资,并采取必要的监管和技术措施以最大程度减少甲烷排放问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