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大山: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展现出显著的“虹吸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0日17:37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7月10日,2018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暨《2018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发布会在上海市虹口区举行。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经济师贾大山表示,从竞争力和影响力角度来进行评价,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展现出显著的“虹吸能力”,进入“较强”行列,并逐步向“强”发展。

贾大山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经济师贾大山作主旨演讲

贾大山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首先是国际航运船舶流集聚规模居世界前列。上海港2010年以来集装箱吞吐量规模连续8年居世界第1位。其次是国际航运资金流快速集聚。上海作为我国航运金融保险中心,业务种类实现众多突破,业务规模明显扩大,居于国内领先水平。第三是国际航运信息流聚集取得突破,已经呈现出显著的“虹吸效应”。虹口区集聚航运及相关服务企业达4295家,集聚了波罗的海航运公会上海中心、波罗的海交易所分支机构和Inmarsat中国区总部等国际组织的二级机构。

贾大山认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还有两大任务。一是巩固国际航运船舶流中心地位。完善深水码头布局和集疏运通道建设,适应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实施船舶排放控制区管控措施,加快岸电设施推广和应用,推动绿色航运发展;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贸易相关数据的开放与共享;推进邮轮码头工程、综合交通配套和口岸配套设施建设,拓展邮轮产业链。二是持续吸引航运资金流、信息流集聚。搭建和完善航运法律服务、高端航运人才、船舶交易等各类航运功能平台;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航运保险注册制改革,出台有关融资租赁的财政扶持政策;推进长三角区域港口合作和长江经济带港航发展,服务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实施等。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波罗的海交易所共同研发并发布,2014年首次面向全球推出,今年是连续第五次发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编著。本次发布会由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提供媒体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