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远琨:为建成国际航运中心,上海正以“百米冲刺”的姿态加速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0日17:17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7月10日,2018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暨《2018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发布会在上海市虹口区举行。新华社上海分社融合报道中心主任贾远琨表示,城以港兴,港以城荣,为实现2020年建成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上海正以“百米冲刺”的姿态加速跑。

贾远琨说,广阔的经济腹地、密集的运输网络、科学的运转机制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优势,而要具备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还需解码一张力学图谱。

贾远琨

新华社上海分社融合报道中心主任贾远琨解读《2018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

贾远琨认为,一是国际枢纽的磁力。2017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工作形成磅礴之势。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积蓄能量。

二是航运中心的张力。近年来,在航运经纪、航运金融、海事仲裁等多个领域,上海都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上海港国际航运中心的综合服务要素基本具备。未来,更多国际知名航运服务企业、国际航运组织和功能性机构将加速入驻上海,更多航运报价、航运仲裁、航运创新也将不断落地,推动上海航运服务品牌走向全球、服务全球。

三是智慧港口的活力。港口作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引领型转变。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凭借技术创新、管理创新,逐渐从跟随者变成创造者,打造国际航运市场的“中国样本”。

未来三年,创新将不断走向纵深,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应用,实现航运产业转型发展。上海将打造航运科技创新高地,实现能源清洁、能耗节约、污染物受控、土地岸线资源集约利用。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波罗的海交易所共同研发并发布,2014年首次面向全球推出,今年是连续第五次发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编著。本次发布会由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提供媒体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