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下半年开局回落 超半数上半年仍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6日15:34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加深,商品市场下半年开局回落,首周下跌逾2%,创下15周来的单周最大跌幅,不过整个上半年,商品市场的综合价格依然收涨,显示出在外部环境动荡的环境下,商品资产的回报依然坚挺。

到6日收盘,尽管受美国开始加征关税政策的影响波动剧烈,但主要商品盘中仍涨跌不一,追踪一篮子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文华商品指数盘中一度翻红,尾盘接近于前一交易日价位持平,铁矿石、石油沥青、焦煤以及金属铝等商品均表现强劲,盘中逆市飘红。 

不过受贸易争端的预期影响,进入下半年后的首周,商品市场整体仍下跌2.1%,创下3月下旬来的单周最大跌幅。 

系统性的风险也使得农产品、工业品在当周全线回落,工业品中钢材期货价格一周回落超过1%,铜价同期则大跌5.2%,创下近两年来的单周最大跌幅,农产品中大豆下跌了近2%,白糖跌幅则达3.3%,报价再创下今年来的新低,此外棉花也连续第五周回落,收报每吨1.63万元左右,重新回到2017年底来的震荡盘整区间。 

业内分析预计,商品市场下半年前景仍难预料。“一方面是中美贸易摩擦的进展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贸易争端会否对经济增长带来影响仍有待观察,而另一方面,贸易摩擦以及应对政策对投资者的预期影响也不明朗。”期货分析师王琳表示。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半年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反反复复,市场声势较大,但商品市场整体仍小幅收涨,文华商品指数累计涨幅3.05%,尽管小于国际市场上CRB指数同期的3.4%,但彰显商品市场表现坚挺。 

与此同时,在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商品中,仍有超过50%的商品半年回报为正,其中涨幅最大的是石油沥青,较去年底上涨超过22%,仅次于石油沥青的则是金属镍,同期涨幅21.5%,成为上半年涨幅超过20%的两大品种之一。 

而跌幅最大的品种则为橡胶,同期下跌超过25%,几乎是跌幅榜第二位白糖的两倍,铁矿石的跌幅亦超过10%,是仅有的三个跌幅超过两位数品种之一。 

此外,相对而言,上半年表现最抢眼的商品仍是石油,纽约商品交易所WTI原油期货的半年涨幅高达23.5%,是2017年下半年来的连续大涨,到目前,纽约油价已升至每桶73美元附近,预示着后期下游产业以及物价将面临更高油价的考验。 

上半年国内主要商品涨幅排行 

品种    涨幅 

石油沥青22.12% 

镍        21.5% 

苹果        17.8% 

豆粕        13.7% 

原油(3月26日起)13.05% 

上半年国内主要商品跌幅排行 

品种涨幅 

橡胶-25.03% 

白糖-13.7.5% 

铁矿石-10.8% 

锌-9.41% 

焦煤-8.6%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