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铁矿石指数周报:进口矿市场震荡调整且后期或呈盘整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3日17:37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孔张屏)“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7月2日中国港口 (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为13187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6月19日至6月25日,下同)增加14万吨,环比上涨0.11%。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4,较上一统计周期持平;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52,也较上一统计周期持平。

微信图片_20180703173713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6月26日至7月2日,进口矿市场整体呈小幅震荡调整状态。需求方采购不积极,需求面较为薄弱,贸易商挺价维稳力度尚存,市场观望僵持状态较为明显,成交情况较为清淡。

1、国内铁矿石市场震荡运行

6月26日至7月2日,国内铁矿石市场震荡运行,涨跌互现,市场成交情况一般。进口矿方面,市场价格小幅震荡调整,市场观望僵持状态比较明显,成交情况较为清淡。由于进口矿需求无放量迹象,市场连续上涨动力薄弱,加之部分贸易商资金压力大而选择低价出货套现,进口矿市场价格小幅震荡。在调整过程中,进口矿需求方采购不积极,谨慎态度相对明显,不敢贸然操作。综合看来,预计后期进口矿市场仍以盘整运行为主。

国产矿方面,市场整体盘整运行。华北地区市场整体盘整运行,未形成整体小幅上涨的态势;东北地区市场整体盘整运行,矿选厂商挺价意愿明显;华东地区市场以盘整运行为主,个别地区略有小幅调整,但对市场的带动作用比较有限。钢材市场仍未摆脱低迷状态,钢厂控价力度较大,采购意愿不明显,需求难以有较大突破,在此影响下,铁矿石市场难以有实质性上涨动力。加之贸易商挺价维稳力度不减,预计短期内铁矿石市场或以盘整运行为主。

2、国内钢材价格先跌后涨

6月26日至7月2日,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整体呈现先跌后涨的态势。初期价格延续之前态势下跌,中后期在期货反弹的带动下出现止跌,部分地区现货价格出现了小幅的反弹。热轧卷板市场价格先跌后涨;冷轧卷板市场价格小幅下跌;中厚卷板市场价格先跌后涨。

分析认为,此次央行“降准”及“棚改”消息对钢材市场产生一定不利影响,而中美贸易战有望缓和及央行二季度的货币政策会议则释放利好信息,支撑了此次市场价格反弹。目前,一方面随着环保限产政策带来的影响逐步趋弱,供给端压力减缓,钢材库存出现上涨迹象,另一方面,传统淡季中高温、雨水天气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下,下游实际需求仍然偏弱,供需端的平衡或成为影响市场价格的重要因素。综上分析,预计未来市场钢价或继续震荡调整运行。

3、国际海运市场先跌后涨

6月26日至7月2日,国际海运市场先跌后涨。截至6月28日,BDI指数报于1329点,较前一周跌18点,跌幅1.34%。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至19.673美元,较前一周涨0.173美元,涨幅0.89%;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7.041美元,较前一周跌0.264美元,跌幅3.61%。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