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油期货与能源市场研讨会在厦大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6日17:40分类:商品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6月26日,正值中国原油期货正式交易3个月之际,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召开中国原油期货与能源市场研讨会,旨在以科学态度和现代方法对刚刚启航的中国原油期货进行深度分析,数十名学界专家和业界精英共同探讨中国原油期货与能源市场的发展前景。

国际知名期货研究专家、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校区)摩根大通商品研究中心研究主任、终身讲席教授杨坚作了题为“中国石油期货市场:早期的实证分析和中国特色”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原油期货是中国推出的第一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因此,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中国原油市场的价格变化和波动性在多大程度上与目前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存在互动。在这方面,最早的一个实证分析是杨坚教授和厦门大学周颖刚教授的研究,他们发现在短短的三个月里,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和WTI、BRENT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市场高度相关并相当稳定,反映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已具有一定的国际市场影响力和地位。杨坚教授还介绍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交易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特征,如交易量和持仓量比率尤其高、交易量和持仓量过分集中在主力合约、单笔交易合约数目明显较大等。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张宏民博士介绍了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以来的运行情况,他表示原油期货总体运行状况良好、成交量和持仓量稳步增长,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初步体现,与欧美成熟品种相比仍存在差距。

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单位的多名参会嘉宾发表专题演讲,分享和探讨有关国际油价与能源公司股票间信息溢出研究、原油期货市场重要问题研究的文献回顾、中国原油进口的经济成本估算、大规模发展核电背景下风电系统成本研究、原油期货的波动性预测等议题。

本次研讨会由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承办,为中国原油期货和能源市场问题的国内外研究人员以及相关领域从业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在深度分析的基础上为刚刚起航的中国原油期货市场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