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推进商品互换业务试点 加快场外市场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5日14:49分类:交易所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李宇佳)为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手段,深化银期合作,满足企业多元化的风险管理需求,近日,大商所在大连举办“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试点总结暨扩大试点工作交流会”,就推广试点业务经验、进一步加快推进场外市场建设展开交流。 

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表示,商品互换基于大商所已上市期货品种的期货价格指数、期货价格或现货价格,是大商所整合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资源,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企业多样化、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的一项业务创新和场外市场建设的重要探索,具有公开透明、交易成本低、风险可控等优势。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大商所联合浙江特产石化、浦发银行、永安资本开展了大商所化工指数互换业务试点并取得预期效果。相关人士指出,参与商品互换业务既丰富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手段,也为产业企业利用衍生品市场管理库存和价格风险开创新路径。同时,与会人士建议,希望能够早日放开对商业银行直接参与境内期货市场的限制;加大对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授信力度;降低实体企业交易成本。 

据介绍,在以美国为代表的成熟衍生品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占据了重要地位。随着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企业利用衍生品市场管理商品价格大幅波动风险的需求日益强烈。以商品互换为代表的场外衍生品,在满足产业企业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和财务安排等方面具有多样、灵活、高效等天然优势,未来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王凤海表示,大商所始终高度重视场外市场建设工作。三年多来,大商所先后上线场外市场综合服务平台等技术平台,自主研发并发布了36只商品期货指数,初步形成覆盖综合、成分、主题及单商品的期货、现货指数体系。未来,大商所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场外市场建设,围绕商品互换等业务模式创新,不断拓展试点范围,加强基础制度建设、系统平台搭建和信用风险管理,为金融机构、产业企业参与场外市场提供配套支持和便利条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