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跌跌不休何时了?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07日10:10分类:期货快评

过去,3年为一个猪周期,今年以来持续了3个月的猪肉价格下跌,已经让养殖户叫苦连天。作为上市公司,为了要业绩不得不加大屠宰量,但是,增收不增利的买卖也让企业对于后市的业绩走势变得不乐观,预减、略减、亏损的业绩预警报告纷纷呈现在投资者面前。

众所周知,猪肉价格最直接的决定因素是生猪屠宰量而非存栏量。在猪价的逻辑链条中,存栏量代表着生猪供给和库存的双重涵义,但屠宰量才是猪肉供应最直接的因素。猪价与生猪屠宰量表现出显著的负相关性。

中粮期货生猪研究员熊宽表示,造成此次猪价下跌的核心原因有三方面。其一,行业从2015年5月开始扭亏为盈,持续的盈利推动规模猪场尤其是大企业扩张产能;其二,产能结构优化带来行业平均生产效率提升,突出特征就是先进产能替代落后产能;其三,出栏体重提升和生猪出栏效率提升致猪肉供给增加,而猪肉消费基本平稳,甚至小幅下降,叠加进口猪肉影响,造成猪肉供应过剩。

事实上,纵观国内龙头养殖企业,千头、万头养殖场的兴建,虽然目前猪价跌跌不休,企业的扩张步伐并未停止。

笔者看来,在环保压力下,未来中小型的养猪散户无疑会退出市场,而拥有智能化的大型养殖企业优势会越来越明显,再加上国内大佬们纷纷看好养殖业后市发展,因此,未来,国内养猪行业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虽然近10天来猪价回升,但是短期内难言猪价见底。因为,市场上不缺猪肉、养殖环节不缺猪、猪肉加工企业产品销售放缓,加上进口猪肉不断涌入,国内新生代的消费结构在改变,这些因素的叠加,都难言猪肉价格已经见底,猪价跌跌不休还将继续。面对猪价下跌,有关猪肉期货能破解猪周期的言论不胫而走,但是,在猪肉企业尚未出来前,国内养殖企业难改业绩下滑的颓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