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满月平稳起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5日08:49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白涌泉)中国首个在已上市期货品种中实现对外开放的衍生品——铁矿石期货4日上市运行满月。市场人士表示,国际化业务实施后铁矿石期货保持了稳健发展,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结构较好,但功能发挥仍有待时日。 

铁矿石国际化业务实施以来,已有51家境外客户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此外,26家境外经纪机构通过境内期货公司完成了33组委托业务备案,为更多境外客户提供服务。 

大连商品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显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首月单边日均成交量、成交额分别为137万手、642.3亿元。其中,法人客户日均持仓占比39.62%,较4月增长3个百分点,市场流动性和市场结构较好。 

“5月铁矿石现货价格低位震荡。环保限产等原因使钢厂复产节奏缓慢,原料补库意愿不足。目前铁矿石港口库存依旧处于约1.6亿吨高位,抑制了价格上涨。”申银万国期货分析师石头表示,近一个月期货价格走势符合现货市场,期货价格代表性较好。 

长期以来,受国内外综合因素影响,全球铁矿石贸易价格波动频繁,境外产业客户同样具有避险需求。而参与铁矿石期货市场,已成为境外矿山、贸易商等产业客户对冲市场风险的新路径。 

有境外产业客户表示,中国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加强了与全球其他铁矿石衍生品市场的联动性,也为矿山、贸易商、钢厂等产业客户提供了以人民币计价的保值和避险工具,降低了因市场价格波动、汇率波动而带来的风险。 

海通期货总经理吴红松认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深入推进将催生更多衍生业务,如以铁矿石期货为基础的国际场外金融衍生产品将不断涌现,跨市场交易也将更加便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