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引入更多“外客” “中国价格”将加速形成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04日09:10分类:期货快评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完善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积极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原油、铁矿石等期货交易。

有分析人士认为,原油期货引入更多境外交易者参与,能完善全球石油市场价格体系,形成反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原油市场供需关系的基准价格。

原油期货自今年3月26日上市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成交量和持仓量稳步增长。截至5月25日,按单边统计,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为221.57万手,期末持仓1.61万手,累计成交金额为1.01万亿元。

上期能源目前已完成23家境外中介机构备案,来自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境外投资者已顺利开展了原油期货交易,国际交易者持仓量已占全市场的5%左右。此外,已有国有石油公司与跨国石油公司签署了以上海原油期货价格作为基准价、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的长期供货合同。

5月4日,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投资者,我国首次将已上市成熟商品期货品种实施国际化。目前有50家境外客户参与了铁矿石期货交易,包括嘉能可、摩科瑞等产业客户以及磐石风险等机构客户。

如是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张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原油、铁矿石等期货交易引入更多境外交易者参与具有三方面意义:首先,将会使得铁矿石和原油定价更为合理,更能反映宏观经济的变化和贸易的供求变化,这有利于提升我国原油和铁矿石行业资本运作水平。其次,服务于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总体方针政策。促进期货市场国际化,更好地为国内投资者提供投资对冲工具。第三,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引入境外交易者后,原油期货市场等仍采取人民币计价结算,使人民币资产成为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张楠表示,为了形成原油和铁矿石“中国价格”,还需要完善期货市场法律体系。加快与欧美成熟市场对接,对中外投资一视同仁,增加法律的透明度。同时,为期货交易者提供优质的配套服务。通过优质的金融市场服务,例如便捷的融资方式、更加自由的资本流动转换来吸引境外投资者。此外,丰富金融市场工具,促进场内场外共同发展,例如鼓励场外期权,为期货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对冲工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