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为国内外企业保驾护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8日17:03分类:商品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李宇佳)在近日举办的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建设高层研讨会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已经成为大型企业稳定经营缺一不可的工具。而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后,将会在全球范围产生更大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期货功能。

“没有期货的保驾护航,大型企业很难保证实现长期稳健发展。”鞍钢集团副总经理王义栋表示。据了解,鞍钢集团积极尝试利用期货指导企业现货经营,2014年就成立了期货部,至今已成为大商所自营会员和铁矿石期货交割厂库,参与黑色产业链全品种的期货操作。

高盛亚太区期货部主管James Busby表示,从2013年以来,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市场已经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期货市场,不仅能够帮助实体企业稳定经营,还能提供更为透明、开放的价格,更好地反映铁矿石贸易市场的供需关系。

据了解,由于期货市场相对标准化,但实体的需求多种多样,因此在与客户签订远期点价合同过程中,可以通过基差贸易的形式满足其特定港口、特定交货期、特定品种、特定的数量等多种不同的诉求。

此外,在铁矿石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产业的过程中,现货市场方面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是,我们的客户越来越适应使用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合约价值,不仅把它作为现货的参考,而且还积极参与交易。”嘉吉全球金属业务负责人Lee Kirk表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更有效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带动市场效率的不断提高,价格透明度也会不断提升,国际和国内市场价格会加快趋于一致。

为保障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平稳落地,相关机构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任立介绍,长期以来,中国银行与交易所深度合作,参与国内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工作。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实施过程中,中行为大商所几十家期货公司开立外币保证金账户,为多家境外机构开立NRA账户,所服务多家期货公司、境外机构也顺利参与了国际化首日交易中。

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表示,自大连铁矿石期货上市以后,越来越多的钢厂和贸易商使用以大商所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定价方式,基差贸易的份额逐年在增加。随着国际化业务推进,期货基差点价等定价方式的市场份额必将逐步增加,铁矿石期货的全球影响力会更大。

“2017年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成交量是新加坡交易所铁矿石掉期和期货的20多倍。相信未来随着中国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进一步开放,这将会成为非常好的平台,能够逐渐成为全球定价基准。”James Busby表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