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如何助力煤电行业供给侧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4日16:23分类:交易所

原标题:期货市场如何助力煤电行业供给侧改革——郑州商品交易所“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提升能力调查(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闻有成)在推进煤电行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过程中,郑商所上市的动力煤期货作为一种风险对冲工具,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煤炭企业的脱困发展过程中为其提高抗风险能力提升竞争优势,化解过剩产能,在电力企业的经营层面为其拓展采购渠道稳健企业经营,助力煤电行业健康发展。

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达到约60.4%,其中,动力煤是我国能源的支柱,在国民经济中具有战略地位,从某种层面上直接反映了我国宏观经济的运行状态。2017年我国动力煤消费量达到31.4亿吨,主要集中在电力、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其中电力行业用煤占动力煤总消费量的60%。

“要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既要在产品设计方面提高保障水平,也要在产品创新方面提高实体经济的保障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说。

期货市场公平透明的交易机制,通过大量市场参与者集中公开竞价,充分反映市场供求等影响因素,形成公正、透明、权威的动力煤中远期价格体系。正是这一特点,为相关的煤电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发现价格,规避市场风险提供了先决条件。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度中国企业500强中的23家动力煤生产、贸易以及下游电力企业集团中,参与动力煤期货的有13家,占比57%;在A股上市的32家煤炭生产企业中,有8家已经或准备参与动力煤期货;有49家电力企业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动力煤期货。

对生产企业而言,当前煤炭销售很大比例还是双方签署定量限价的中长期合同,煤价的大幅波动对煤炭生产企业外购煤炭保障长协供应带来较大风险,生产企业可以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锁定销售价格和利润,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对电力企业而言,电企的主要经营风险之一,就是在终端电力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原料动力煤价格上涨。电力企业参与动力煤期货一方面通过套期保值对冲煤价上涨风险,提前锁定原料成本,稳定经营;另一方面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库存管理,不仅可以在必要时通过交割匹配现货采购节奏,煤炭质量有保障,而且可以在库存管理时以虚拟库存的形式维持总量不变,减少实物库存费用成本,合理统筹未来需求,也是建立及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长效机制。

煤电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利用动力煤期货套期保值、拓展采购渠道以及调配库存,对动力煤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完善,服务产业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通过有效整合产业链参与各方,增强宏观政策措施的前瞻性和连续性,提升了煤电一体化程度,形成市场互补和上下游协同效应,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