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预计2023年中国原油净进口量将达5亿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4日10:04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国际能源署(IEA)23日在北京发布的《石油市场报告2018》预计,尽管中国石油需求增速将有所放缓,但到2023年中国原油净进口量仍有望增至1000万桶/日(约合5亿吨/年),届时美国和印度年原油净进口量均为中国的一半左右。 

IEA预计,到2023年,美国原油出口能力将从2017年的不足200万桶/日增加到480万桶/日,其净进口量将较2017年的820万桶/日有较大幅度下降,印度原油净进口则将较当前的逾400万桶/日有明显增长。 

IEA石油工业与市场部门负责人尼尔·阿特金森(Neil Atkinson)说,前几年美国第一波页岩油供应潮基本被国内炼厂吸收,更高的油价将催生第二波供应潮,并主要用于出口。 

到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将达到1.047亿桶/日,比2017年增加690万桶/日。其中,中国和印度将合计贡献近50%的全球石油需求增量。 

报告预计,到2020年,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供应的增加将大于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随着全球需求的稳步增长,供应侧的反应很关键,2017年和2018年全球上游投资复苏不够强劲,这或为未来埋下隐患。如果到2023年全球上游投资持续不足,作为缓冲的有效备用产能占全球石油需求的比例将降至2007年以来的最低点,石油市场供需趋紧,价格波动风险增加。 

阿特金森说,目前中国原油产量下降有所放缓,不过预计今后5年中国原油供应能力还将进一步下降。他说,随着中国原油进口的增加,中国需从别的地方获得进口资源,原油进口结构也将发生变化。 

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公司市场战略部副总经理王佩说,美国将会成为一个原油大进大出的国家,其国内炼厂主要加工中质重质原油,轻质原油则用于出口。她说,中国和美国炼油工业互补性强,尽管有贸易摩擦,两国仍需要更多合作,中国石化从美国进口的原油数量预计将从2017年的557万吨增至今年的1000万吨左右。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原油净进口量为4.15亿吨(约合830万桶/日)。其中,我国从美国进口765.4万吨原油,远高于2016年48.5万吨的进口量。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单联文说,到2030年,我国国内原油年产量预计为1.8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85%。他说,尽管上游供给明显不足,但相关激励不够,近三年来上游投资都在压缩,油气体制改革对上游的刺激效应还未显现,目前还没有找到扭转石油对外依存度的潜力区域和政策发力点。 

单联文还表示,由于当前我国成品油价格机制仍存在扭曲,石油央企炼油毛利率在全球处于高位,这大大激励了对炼厂和加油站的投资。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柯晓明说,如果成品油价格完全放开,国内炼厂炼油毛利率预计将减半,一些炼厂投资项目风险很大,行业投资者和新进入者应对此有所警觉。 

柯晓明认为,成品油价格的完全市场化,将使落后的炼油产能被淘汰,大量油品批发商被挤出,油品价格虚高下的“价格战”将被刺破,新炼厂要在新的价格体系下进行评估。 

IEA报告认为,由于成品油需求增长放缓,全球炼油能力的过剩将加剧,不断增加的过剩将令炼油毛利承压。尽管中国炼油产能增长放缓,但仍能保持成品油净出口国地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